让传统文化绽放时代华彩(2)

让传统文化绽放时代华彩(2)

源头既清,波澜自阔。随着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系统阐释、全面落实,当代中国文化建设正在经历一场深耕——

厘清基本问题。2017年开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确立了“核心思想理念”“中华传统美德”“中华人文精神”三大优秀传统文化内容,建立了以研究梳理为基础、以“四个融入”为支撑的工作布局,为进一步激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力、表达力和凝聚力提供了蓝图和抓手。

树立实践标准。从《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对传统文化滋养道德建设的具体布局,到《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中关于中国精神与社会主义文艺灵魂的专门阐述,陆续出台的一系列重磅文件,都对该领域的传统文化阐扬进行了指导性论述。贴合各领域具体实践的、扬弃继承、转化创新的方法逐渐成熟。

当“马与儒”、“继承与创新”问题陆续被重磅学术文章厘清,当传统文化“怎样学”、“怎么教”的问题引发学界的深入研讨,在理论创新领域,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容、路径、基本关系愈加清晰,文化自信的培育和阐扬有了更坚实的理论基础。

当动漫电影《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大鱼海棠》引发了无数“自来水”的好评,当网络文学的“中华性”问题开始引发讨论,在大众文化领域,有悖人性、有违法理的传统观念逐渐被社会淘洗,基于传统、跨越时空、融通中外、贴近当代的优秀文化元素正在被广泛传播。

正本溯源、吐故纳新,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潮平两岸阔。

古与今相连

2013年12月30日,中央政治局专门就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研究进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要努力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进程中,中华民族创造了博大精深的灿烂文化,要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以人们喜闻乐见、具有广泛参与性的方式推广开来,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把继承传统优秀文化又弘扬时代精神、立足本国又面向世界的当代中国文化创新成果传播出去。”对于当代社会应如何对待传统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评价标准是什么,习近平总书记一一给出了明确回答,古与今、传统与现代豁然贯通。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