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传统文化绽放时代华彩(5)

让传统文化绽放时代华彩(5)

中与外对话

2017年9月20日,第八届世界儒学大会在孔子故里山东曲阜开幕。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位国内外学者,围绕“儒家思想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展开了多元文化间精彩的碰撞与对话。

这是中国搭建的众多文化交流平台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通过对中华文化精神的全面阐扬和对世界文明发展大势的精准把握,形成了“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文化发展要求,一方面树立全球视野,大胆借鉴、引进世界优秀文明成果,一方面坚持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呵护中华文明的优秀传统,推进了民族文化与世界文明的深层互动,不断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胸中有乾坤、心里有定力,宣传思想文化战线逐步架构起支撑文化交流的四梁八柱。《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华文化走出去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强“一带一路”软力量建设的指导意见》等文件先后出台,为“讲好中国故事”提供了系统性载体;《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就推动中外文化交流互鉴开辟专门章节,对创新人文交流方式,提升文化交流水平形成了指导意见,极大带动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迈向世界的脚步。

人们看到,中外文化交流机制日渐成熟,品牌更加闪亮。截至2016年年底,我国已和“一带一路”沿线的60多个国家全部签订了政府间文化交流合作协定;已在140个国家建立了511所孔子学院、1073个孔子课堂,建成海外中国文化中心30个、中国馆14个。

人们看到,中国文化的理念、智慧、气度、神韵,春风化雨般浸润了各种文化交流项目。“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慰侨访演活动、中国丝绸之路艺术精品展等文化节展、文物展览在海外赢得热烈欢迎,全球各大博览会、书展、电影节、体育活动、学术盛会中,都活跃着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元素。

人们看到,中华文化滋养的文学艺术已结出了具有世界意义、获得全球传播的硕果。莫言、许渊冲、曹文轩、刘慈欣亮相世界文坛的最高领奖台,印证“中国最好的文学就是世界水准的文学”;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电影《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在海外产生现象级的观赏热潮,再证“民族的就是世界的”。从高雅文学到大众文艺,“中国风”作品正在以文化的方式向世界讲述着中国。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今天,大江东去的豪迈、乘风破浪的逸兴、青天揽月的壮思,再次融入社会审美;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中华智慧,持续滋养当代文明。中国文化发展如大河奔流,在全球化时代澎湃着文化自信的潮声。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