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传统文化绽放时代华彩(3)

让传统文化绽放时代华彩(3)

风正帆悬。在党中央的直接部署下,十八大以来,全国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抓住重点环节,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现实文化相融相通,逐步构建起以研究梳理为基础、以“四个融入”为支撑的工作布局。

——以研究梳理为主,深入阐发文化精髓。由中宣部支持指导的“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全面启动,已将4153个古村落列入的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正进行第五批遴选,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传习补助将翻倍并直接下发到人,“像音像”工程为当代经典存像,甲骨文释读成果专项奖励计划公开征集优秀成果……摸清文化家底,强化传统文化研究,辨章学术、考镜源流,我们对历史文化的认知正不断校正和深化。

——从启蒙教育到继续教育,全面融入国民教育。戏曲进校园让学生每年至少免费看1场优秀演出,书法、武术等进校园进课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堂教学和教材体系正在形成,“开学第一课”以“中华骄傲”为主题聚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贯穿国民教育始终,知识教育和文化熏陶结合,越来越多的实践活动,让学生在传统文化沐浴中成长,传习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便利前所未有。

——大力弘扬中华美德,全面融入道德建设。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已经形成社会风尚,新乡贤文化培育如火如荼展开,孝老爱亲教育、诚信教育、勤劳节俭教育不断深化,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教育广泛开展……传统道德教化资源经过合乎时代精神的阐发运用,已成为涵养主流价值、涵育美德善行的重要源泉,成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建设的重要支撑。

——继承中华美学精神,全面融入文化创造。《牡丹亭》与“昆曲热”唤起古老民族对精妙绝伦的古典艺术的情感记忆,故宫文创以每年超10亿的销量让传统成为了“网红”,《中国诗词大会》的“飞花令”强势“圈粉”……传统文化资源不断为当代文化创造提供元素、激发灵感,使当代文艺创作具有更加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强化实践养成,全面融入生产生活。“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发现传统节日之美,祭祀和婚礼等传统民俗庆典正逐渐复兴,二十四节气成功申遗,中餐中医风靡全球,传统建筑美学在延续城市文脉、建设美丽乡村中发挥重要作用……通过实践养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滋养人们的现实生活。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