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碧水蓝天留给子孙后代(3)

把碧水蓝天留给子孙后代(3)

摘要:建设生态文明排头兵,云南有着独特优势。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以环境质量改善为目标,以生态环境安全为底线,以环境监管执法为抓手,扎实推进环境保护各项重点工作任务,云南取得明显成效。

有减有升

比较优势日益显现

除草靠人工、施用农家肥、引导村民饲养茶园鸡……普洱祖祥高山茶园控制虫害靠自然。

“要是虫害暴发,一只害虫5分钱,雇人手工捉虫。”普洱祖祥高山茶园有限公司董事长董祖祥表示,有机农业对环境要求高,而未被重金属污染的土壤、干净水源,在没有工业污染的普洱并不罕见,成为发展有机农业的基础条件。

大理市上关镇和尾村村民董洪明光卖牛粪,一个月收入就超过千元,而买牛粪的云南顺丰洱海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有机肥,也利润可观。

“如果明年、后年现在的土地也不能种了,只要是为了保护抚仙湖,该让,我也让!”玉溪市澄江区“退房还湖”后的村民谢能,为了保护抚仙湖,种蔬菜用化肥少了,有机肥却多了起来。改变了废物利用方式,洱海的污染源如今却成为云南农民手中的重要资源。

2016年,云南全面超额完成减排任务。2016年与2015年相比,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下降3.62%,氨氮下降3.08%,二氧化硫下降0.54%,氮氧化物下降0.51%。

有减有升。2016年云南省环境空气质量总体保持优良,16个州(市)政府所在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达98.3%,较2015年再提高1个百分点。保护环境成为自觉,却并未成为云南发展的桎梏。相反,通过绿色发展,云南生态环境的比较优势日益显现。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