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碧水蓝天留给子孙后代(4)

把碧水蓝天留给子孙后代(4)

摘要:建设生态文明排头兵,云南有着独特优势。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以环境质量改善为目标,以生态环境安全为底线,以环境监管执法为抓手,扎实推进环境保护各项重点工作任务,云南取得明显成效。

敢吃螃蟹

所有县域定量考核

今年8月8日,曾被住房城乡建设部点名批评的入滇河道海河从黑臭水体中销号。这个曾经的被投诉大户,如今第三方测评满意度却达到了94%。

“根据今年出台的《滇池流域河道生态补偿办法》,我们简单做了测算,如果区里河道治污不力,最差的情况下,一年被罚款可能高达上亿元。”官渡区水务局局长姚启说。

2015年5月,云南省环保厅和财政厅共同出台县域生态环境质量检测评价与考核办法,成为全国首个将所有县域纳入定量生态考核的省份。

“用环境质量考核倒逼环境管理转型,有助于真正触动县域党政机关,提高基层环保部门话语权。”云南省环保厅环境监测处处长邓加忠表示。

直面问题,从严整改。云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按照“一个问题、一套方案、一名责任人、一抓到底”的要求,逐项落实整改措施。

截至2017年6月底,总体完成率约为60%。同时,全面启动省级环境保护督察,计划分4批年内对全省16个州(市)开展一轮环境保护督察巡视。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必须依靠长效机制和制度,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步伐必须加快。从公安、环保联合执法、环保法庭到环保公益诉讼,云南为护航生态文明先行先试。云南省委专门成立了“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协调有序推进各项改革工作。

截至目前,云南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总体方案和实施意见、主体功能区规划、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生态补偿、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等初步建立,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已有坚强的制度保障。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