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碧水蓝天留给子孙后代(2)

把碧水蓝天留给子孙后代(2)

摘要:建设生态文明排头兵,云南有着独特优势。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以环境质量改善为目标,以生态环境安全为底线,以环境监管执法为抓手,扎实推进环境保护各项重点工作任务,云南取得明显成效。

守护底线

生态网络布局合理

上世纪80年代,当知识分子纷纷“孔雀东南飞”时,中科院昆明动物所研究员杨君兴却从广东沿海来到绿孔雀故乡云南,一扎便是30多年。这样的选择在杨君兴看来并不难:“云南鱼类物种占全国淡水鱼的40%,别说这一生,就是再多几生都研究不完。”

被宣布灭绝的云南闭壳龟被重新发现,高黎贡白眉长臂猿被确认为独立物种,在国内消失多年的彩鹮重新回归滇池,近几年来,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好消息不断。

越来越多的濒危动物得到格外呵护。截至2016年12月,云南省已建立各种类型、不同级别的自然保护区161个,总面积约286万公顷,占全省国土总面积的7.3%,基本形成了布局合理、类型较为齐全的自然保护区网络体系。

不仅山中动物更为活跃,云南水质也在不断改善。滇池、杞麓湖成功摘掉“劣”字,水质由劣Ⅴ类改善为Ⅴ类,2016年九湖水质总体保持稳定。2017年上半年地表水水质优良率为78%,丧失使用功能水体断面比例为4%;与2014年基准年相比,优良水体断面比例提高了12%,劣Ⅴ类水体断面比例下降了8%。

作为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不少物种都是云南特有,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具有独特地位的亚洲象、绿孔雀,如今在国内只有云南仍有分布。翻开地图更为直观:向东,云南地处长江、珠江等大河上游,云岭大地涵养水源、保持水土有助于下游地区安全;向南,云南又处于澜沧江—湄公河、红河等重要国际河流的上游。保护云南生态,不仅关系到国家生态安全,更直接关乎我国国家形象。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