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东:领导干部应具备什么样的互联网思维(2)

颜东:领导干部应具备什么样的互联网思维(2)

领导干部要用好大数据,提高舆论引导力,强化社会治理能力

熟练应对网络事件,提高舆论引导力。领导干部应该积极主动地在网络上听取群众的心声,参与到其中,并且能够积极主动承担引导社会舆论的工作。领导干部应该深入社会,体察群众生活状况,并在调查过程中及时发现社会生活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化解对策。

用好大数据,强化社会经济管理能力。如今,在世界范围内,信息产业发展非常的迅速,充分采用大数据等互联网技术,可以获取最新消息,及时抓住机遇。因此,领导干部在执行各项工作的过程中,也要充分认识到互联网和大数据对社会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转变思维方式,使自己可以自觉地将互联网技术运用到工作中。此外,领导干部还要具有一定的忧患意识,认识到互联网发展中的不足和缺陷,顺应时代发展需求,不断加强对互联网经济的研究,完善大数据和云计算等统筹工作,促进我国经济的转型和升级,将科技转化成发展的动力。例如,在城市的社会管理以及交通管理上都可以采用互联网的统一平台来进行任务的分工和反馈,这在一定程度上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自觉接受监督,树立良好公众形象。互联网是一个很透明的网状结构,作为领导干部,必须率先垂范,注意公众形象的塑造。在当前自媒体迅速发展,公民监督意识不断增强的环境下,领导干部的任何一举一动都会受到群众的关注,因此,领导干部不但要自觉接受公众的监督,而且每一个举动都要经得住群众的考验。领导干部应该遵守相关的法律和法规,约束自身的行为,如果他们的言行存在不合理的地方,媒体就会及时进行报道,这对领导干部形成了有效约束。因此,遵纪守法,谨言慎行,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树立一个良好的公众形象,这也一直是我们党和国家对领导干部的要求。

总之,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各种各样的技术衍生物逐渐出现并且发展起来,网络已经成为了引导社会舆论和传播社会信息的一种重要手段,领导干部应该主动积极地投身到互联网运用中,加快提升自身的领导力,顺应社会发展趋势,正确认识网络带来的变化,以最有效的方式和手段来积极应对互联网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作者为广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讲师)

【参考文献】

①吴维真:《试析网络环境下核心价值力对干部领导力的提升》,《江西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4年第4期。

②余晓梅:《如何提升领导干部的互联网领导力》,《科技经济导刊》,2016年第25期。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