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人心这块阵地(2)

坚守人心这块阵地(2)

——记河南省洛阳市河阳新村社区党总支书记于书法

摘要:随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深入推进,洛阳市掀起了学习于书法先进事迹的热潮,安排于书法在全市9个县市做巡回报告。起先他再三推辞,甚至向组织递交了辞职信。上级领导诚恳地说:“我们想把您的好方法、好经验分享给更多需要的人,您是老党员,就当给大家上党课,这样总可以吧?”就这样,于书法才走上了讲台。

待他人,一团火

“奶奶,你家暖气热不热?”“大姐,家里还缺啥东西?”在社区,这样的问候常挂社区工作人员嘴边。

“老于带得好啊,社区干部个个像自家人一样,贴心呐!”这样的夸赞常在居民口中。

“于书记,我们服气你,跟着你干,有劲儿!”这样的力量藏在像老于一样,不计报酬、全心扑在社区的党员心里。

有人纳闷:“老于,为啥你的队伍能做到一呼百应?你咋那么有号召力?”

老于说:“关心关爱党员是方法。”

老于回忆,“刚开始开支部会,没几个人来。后来,我就让党员来发牢骚、说困难,我再想办法解决。”他给每家每户发放家庭生活和党员健康生活调查表,把家庭困难的党员和身体不好的党员排查出来,再挨家挨户慰问。他专门制定了“五给”方针:生日过节给祝福,遇到大事给帮扶,争当表率给奖励,先进事迹给表彰,社情民意给通报,让党员感到组织的温暖。

“为群众做好服务,就是为党守住阵地,守住人心的阵地。”老于说。前些年社区居民王艳丽不幸患上了恶性肿瘤,还带着一个上初中的女儿,家庭生活十分困难。老于得知后,迅速成立了王艳丽大病帮扶小组,带领社区工作人员看望王艳丽,并为她和女儿办理低保,筹集善款31000多元。当王艳丽家属向社区道谢时,老于动情地说:“艳丽遇到恁大的难,社区要不出手,我们还有什么脸说为群众办实事呢!”

老于爱思考,点子多。“没事的时候,你看他坐在办公桌前,眯着个眼睛,其实他是在想点子。”社区党总支委员王淑莲说。他把党课开到社区小树林里,用击鼓传花念党章、学党章,增强党课吸引力。他从搞群众文化活动入手,在社区找精英、招名人,先后组建了书画、篮球、豫剧团等20多支队伍,还在社区拍起了微电影,把社区弄得一片火热。在他的文件柜里,单是记录群众活动和他撰写的活动方案就整整17本。

十几年如一日,于书法每天七点就到办公室工作,从未间断。年近古稀,他的身体也渐不如前。有次加班后刚进家门,就突然晕倒,送到医院被诊断为脑梗。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发病了,儿子要给他请病假,他连声拒绝。他说,不想让别人知道他住院了,不然大家都去看他,太影响工作了。

很多人不理解,“老于你是不是傻啊!又不缺这点钱,受那份罪干啥?”这位有着48年党龄的老党员笑着说:“傻就傻呗,傻一辈子了,再傻几年又何妨?”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