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灯下黑” 淬炼“打铁人”

防止“灯下黑” 淬炼“打铁人”

——加强自身建设、打造执纪铁军之二

摘要: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新闻发布会公开了一组数据,充分彰显出中央纪委及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防“灯下黑”,维护队伍纯洁性的态度之坚决、措施之严厉。

江西省宜春市纪委坚持对纪检监察干部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通过开展谈心谈话和家访活动等,全方位了解纪检监察干部工作、生活情况。图为樟树市纪委主要领导对机关干部开展谈心谈话。(资料图片)

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新闻发布会公开了这样一组数据: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机关谈话函询218人、组织调整21人、立案查处17人;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共谈话函询5800人次、组织处理2500人、处分7900人。这充分彰显出中央纪委及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防“灯下黑”,维护队伍纯洁性的态度之坚决、措施之严厉。

严管即是厚爱,信任不能代替监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干部队伍”的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清理门户上不手软,在日常监督上下苦功,着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队伍。

刀刃向内,对少数“害群之马”绝不姑息

今年元旦刚过,中央纪委推出的电视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掀起一股追剧热潮。片中,魏健、曹立新、朱明国等一批纪检监察干部滥用职权、以权谋私的违纪案例被一一披露,向外界展现了中央纪委自揭伤疤、刮骨疗毒的勇气。网友纷纷点赞:“中央纪委不避‘家丑’,严查自己人的腐败,以实际行动‘正家风’。”“反腐无禁区,一碗水端平,纪检监察机关不‘护犊子’!”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各级纪委要强化自我监督,自觉接受党内和社会监督。王岐山同志也指出,打铁还需自身硬。纪检机关是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全面从严治党联系着我们的中心工作,只有首先从严管好自己,才有底气和自信履行好职责。

“马列主义的手电筒不能只照别人不照自己。”2014年3月,中央纪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正式成立,以加强对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各省区市、中央和国家机关纪检监察干部的执纪监督,完善内部监督机制。几年来,除了中央纪委,所有省一级纪委、大多数市一级纪委都已设立了干部监督室,县一级纪委则做到有专人来负责内部监督。

眼光向内、刀刃向内。各级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机构成立以来,查处了一批纪检系统的“内鬼”。以中央纪委干部监督室为例,成立以来,立案查处了中央纪委机关魏健、曹立新等一批严重违纪的纪检监察干部,督办了山西省监察厅原副厅长谢克敏案和山西省纪委原常委、晋中市委原副书记张秀萍案……正如一些媒体的评价:查处纪检“内鬼”的鲜活案例表明,纪委不但把自己摆进去了,而且摆得深入、摆得彻底。

“设立干部监督室后,对于内部的监督和过去相比有了很大变化,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纪检干部真切感受到有了专门机构和人员履行监督职责,接受监督的意识更强了。”中央纪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负责人曾在采访中表示,与之前相比,内部监督标准更高、要求更严。真查真办,对自身问题零容忍,绝不姑息、毫不手软,坚决清理门户,形成有力震慑。

对系统内的违纪者,不仅要查,还要通报曝光,发挥震慑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多次公开通报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以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今年2月,中央纪委公开通报六起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被问责的典型案例,其中就有4名纪委书记。

勇于自曝家丑、自揭疮疤,展现出直面队伍中存在问题的勇气和解决问题的决心。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