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记忆中的河流

寻找记忆中的河流

摘要:随着时光流逝,有些记忆会在生活的磨砺中淡化,有些会随时间推移逾久弥坚。像刻进磁盘的信号,随时可以调取,清晰可见。

湾湾曲曲的河流,流淌在意识的深处,流经岁月的空间,冲洗记忆的污垢,年轮愈久光逾灿,华发方惜少年候。

记忆是保持在脑子里的过去事物的印象,是客观事物在人的意识中反复出现间或刻骨铭心留下的痕迹。

随着时光流逝,有些记忆会在生活的磨砺中淡化,有些会随时间推移愈久弥坚。像刻进磁盘的信号,随时可以调取,清晰可见。

闲暇之余,常常想起小时候的事情。离开家乡30多年了,家乡的河流在我的意识中依然清晰地流淌。整条河流随地势弯曲,尽显水的柔性之美。

清清的河水漾着微澜,欢快地顺势而下,青草生长在河床的臂弯处。三棱水草直挺挺地钻出水面,有半尺高时,开始生育枝叉,并开出散发香气的小黄花。还有掌着小伞的浮萍,像风筝一样,叶片下面牵住一根绒线粗细的茎杆,还生长着像锯齿一样的苲草,它的身体似一根绒线,每隔十公分左右生出一个小绒线球。在水中摆动,组合到一起,就像一张渔网,小鱼经常陷入其中不能自救,成为我们的战例品。

这条河没有官名,小时候我们都叫它“西河”,因为它横卧在我们村的西边,故而这样称呼它。

据说,这条河流,是从老乐山下面一个山洞里流出。河床深度六、七十米左右,宽一百米左右,呈上宽下窄梯形坡度,水面宽度十余米,水最深处两米多,最浅处半米深。河坡上长满杂草和树木,夏季百花竞技,绿树拼争,婉若两条彩色的飘带浮游在河道上。河水清澈,下面铺着沙子和水草,白条鱼成群结队游来游去。沙子里含有大量金铂,夏季我们整天泡在河里玩耍,饿了,上岸啃生瓜充饥,冷了,爬上岸边沙滩打滚,让金铂裹着光腚晒晒太阳。玩得最开心的是水中捉迷藏。一个人先潜入水中,听到开始的喊声,其他人全部潜入水中,第一个潜水人浮出水面,寻找其他人,捉到谁,谁当第二个寻者,就这么循环往复,十分开心。别看河水很清澈,人站在平面处,有反光是看不清水中潜伏的人。只有站在高处,才能看清人藏在何处。所以只能用手摸鱼一样,来回地摸排,隐藏者听到响动,还会在水中像游鱼一样移动,并不容易找到。这种游戏,练出了我们游泳潜水的功夫,一般都能在水中潜伏二十分钟,有的人能潜半小时多。

雨天,河水能涨平河床,混浊的水面,有一百多米宽,漩涡像水桶一样粗,被吸进去要几百米才能出来,一般都会送命。我们在游泳时,一般都会避开漩涡,从河东到河西,举着衣服,游个来回,谁的衣服湿了,谁就算输。虽然没有一分钱的奖励,但大家还是乐此不彼地比赛,赛兴很浓。我的水性就是在小西河里练习出来的。这条河流,给我们童年和青少年时期带来了无限快乐。

我们村离玉皇庙学校大概一华里多地,沿河岸走是最近的一条路,一年四季我们都沿着河堤去学校。夏季有午休时间,河岸上种着柿子树,一棵挨着一棵,我们就攀爬到树上,像猴子一样,沿着树枝去上学。有一次,比我们年纪小的伙伴在玩摸树楼时,头顶着一个大蚂蜂窝,几百只蚂蜂包围了他,夏天只穿了个三角小裤头,背心脱下来捂着眼睛,混身上下被蛰无数肿胞。他着急驱赶蚂蜂,忘记自己是站在树枝上的,结果从一丈多高的柿子树上掉下,摔断了腿。从此,再没攀爬到树上,做这种游戏。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高丽萍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