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家乡咋发展?学生献良策

特写:家乡咋发展?学生献良策

新华社重庆1月27日电 题:特写:家乡咋发展?学生献良策

新华社记者王金涛、刘梓桐、谷训

坪坝村是重庆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的一个小山村,村党支部定于1月26日邀请寒假期间回乡的大学生开茶话会。这些学生回乡后会想些什么、说些什么?当天,记者带着这个问题,沿着冰雪未消的盘旋山路,驱车赶到坪坝村一探究竟。

时针指向下午2点,坪坝村党支部会议室的桌上摆放着一盘盘瓜子、水果,大家面对面围成圈坐在一起,一面是乡村干部,三面是返乡的27名学子。

村支书刘成勇在开场白中讲道,坪坝村曾经是深度贫困村的代名词,往昔交通闭塞、民房破乱、产业弱小,如今不仅村容变美了,还孕育了羊肚菌、黄精、黄连等特色产业,许多村民吃上了“旅游饭”。家乡的发展机会越来越多,希望在座的大学生毕业后回乡就业创业。

大学生们你一言我一语,让这场茶话会变成了助力家乡发展的“献计会”。

  1月26日,为家乡坪坝村献计的部分大学生与乡村干部合影。新华社记者王金涛 摄

在重庆永川读设计专业的李华建议:“近几年,村庄变化很大,很多旧屋子都变成‘小洋房’,但还缺乏特色。可以考虑在民房外墙上搞一些土家族特色墙绘,让路过的游客有兴趣驻足‘打卡’。”

听到这个建议,刘成勇立刻拍手称赞:“太棒了!会议结束后,我就去找一面空白的墙给你们,你们可以自由发挥、大胆创作。”

会议室内顿时变得热闹起来。在重庆读旅游管理专业的马月肖补充道:“村里娱乐项目少了些,建议多搞一些季节性活动来吸引游客。例如,夏天的溪水节活动时间太短,只有半天,而且内容简单,主要是摸鱼比赛,应该适当延长时间,丰富活动内容。”

“应该利用网络直播宣传坪坝”“制作一些具有民族风情的纪念品”……学子们踊跃发言,刘成勇快速地记录着。

这并非坪坝村首次举办这样的活动。去年春节期间,刘成勇就在第一次“献计会”上记录了许多学生的建议。

“有的建议增加体育活动,我们就组织了‘奔跑杯’篮球赛;有的建议做抖音号、公众号推介村寨,我们已经在行动;有的认为研学场地不足,我们就扩建了场地!”刘成勇告诉记者,这些建议,如今有不少已经“落地”了。

这一次,大学生们又提出了许多新建议:超市的货品不够齐全、县城到村里的班车班次太少、文化设施不够丰富……

“青年的观点和声音至关重要,为我们的工作提供了灵感。我希望这种互动方式持续下去。”在场的中益乡乡长隆凤祥说。

他随即又提出一个问题:“如果想留在乡村发展,你们是否了解这里有哪些职位适合你们?”

学生们纷纷摇头。刘成勇见状,便开始热情地介绍起村内的就业机会:“除了村委会的工作外,我们还成功吸引了几家高端民宿进驻,急需运营管理人才的支持,同时中益乡做研学产业的溪游记公司也需要人才……”

听完这番介绍,正在西南交通大学求学的刘奔说:“我之前从没意识到坪坝村有这么多的发展机会。如果能在家乡找到一份令人满意的工作,我会非常乐意回到家乡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