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现在的学校可好了”(2)

“我们现在的学校可好了”(2)

摘要:教育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强。人民期盼有更好的教育,十八大以来,我国在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等各领域都取得了丰硕成果……

给留守儿童一个温暖的家

农村寄宿制学校是留守儿童的聚集地,也是义务教育办学条件的薄弱环节。2014年,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联合要求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其中,特别要求寄宿制学校消除“大通铺”现象、建设食品加工加热设施、设置淋浴设施,实现“班班有教室,人人有桌椅,吃饭有食堂,睡觉都有一张床”。

2016年11月初,记者来到甘肃省天祝藏族自治县时,气温低至零下7摄氏度,但抓喜秀龙乡代乾教学点却暖意融融。一套锅炉将热量源源不断地输送到教室、宿舍和办公室。从土砖木房泥泞地到宿舍操场计算机,在代乾工作了27年的教师张拉毛东智对这里的变化深有感触。

张拉毛东智初到代乾时,这里还没有通电,照明全靠一个月限供两斤的煤油。冬天要取暖,师生就一起去捡牛粪。最艰难的时候,张拉毛东智一个人既要当全科教师还要做厨师和后勤,最多时把五六个孩子带回家住。

2014年,代乾教学点恢复寄宿制,建设了标准宿舍,硬化了校园及运动场地,配备了各类教学设施设备。张拉毛东智说:“现在比过去好太多了,政府给专门配备了厨师做饭。一年级学汉语、藏语,三年级学英语。”据了解,代乾教学点开足了计算机、音乐在内的所有规定课程。

11岁住校生才旦卓玛的家离学校只有几分钟的路程,被问及为何住校时,她说:“这里暖和、吃得好,还有同学玩。”校长秦抓喜介绍,硬件设施的改善让家长更放心地把孩子放在学校。

甘肃省教育厅厅长王嘉毅说:“硬件改善达标以后,农村寄宿制学校很好地解决了留守儿童的问题。尤其对于贫困生而言,学校的条件比家里还好,家长也能放心地出外挣钱。”

白银市会宁县是红军会师的革命老区,也是有着重教传统的地区。这里同样全面改善办学条件,让孩子安心上学。

会宁县丁家沟乡中心小学是前年迁到乡政府附近的,橘红色的三层教学楼立于高高的原上,引人注目。新校舍不光建有锅炉房、厕所等配套工程,还配备了电子平板教室、音乐教室、美术教室、多媒体教室、图书室和科学实验室。校长田鹏说:“周边村子的家长都把孩子送来了,在校生人数翻了一番。”

五年级的魏博每次往返家校都要爷爷骑着电动车接送。寄宿之后,按照统一作息时间,魏博平时6:50起床,晚上8:30睡觉,下午放学到睡觉前可以在儿童中心看动画、下棋,或去操场上参加体育运动。

生活、后勤人员紧缺,一线教师负担过重一直是制约农村寄宿制学校发展的瓶颈。丁家沟中心小学采取专业教师转岗的方法予以解决。该校生活老师杨丽丽说,今年开学后她与另一名老师从主科教学中退出,专职负责学生生活和思想品德。她说:“学校通过国培、省培的项目对我们进行培训,为孩子做心理辅导和生活指导。”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