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现在的学校可好了”(4)

“我们现在的学校可好了”(4)

摘要:教育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强。人民期盼有更好的教育,十八大以来,我国在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等各领域都取得了丰硕成果……

教育均衡保障就近入学

王清元今年上初二,就读于北京二中分校,回想小升初的那段日子,王清元的妈妈赵俐觉得自己作出了正确的选择。

“原来为小升初的事情紧张兮兮的,各种家长论坛和小道消息都有。”赵俐说,“现在大家都跟着报奥数班、学特长,感觉所有人都裹挟在里头,但其实现在东城区教育资源整体已经相对均衡,能选到优质初中最好。如果选到一般校,我们心理也比较平衡。”

为了上学离家不太远,王清元没有参加第一轮全市派位。在第二轮的全区派位和第三轮的学区派位中,他都将二中分校作为第一志愿,同时他还报了一七一中、汇文中学、五中分校等。“一方面,教育集团、联盟的存在使得一般校实力有较大提高。另一方面优质校名额分配均衡后,一般校有升入优质高中的预期。”赵俐说。

赵俐有信心,源于孩子的小学经历。王清元小学就读于史家教育集团的一个分校,从师资、课程、活动等方面,分校与总校都已经实现了深度互动融合。“给孩子搭建一个氛围和谐、注重素质、全面发展的平台是最为重要的,名气之外,最根本的融合是育人理念和课程师资的融合,这点我很满意。”

家长能满意,也是政策设计的结果。2016年,北京市教委宣布,优质高中招生计划和市级统筹计划名额的50%实现分配到校。这意味着,不在竞争水平高的初中,学生也有更多的机会进入优质高中,学业压力的减缓更能激励学生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

截至2016年年底,北京市东城区新建了33对深度联盟学校、4个教育集团;而西城区通过新增和调整,使教育集团总数达到17个。成都已组建涵盖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的名校集团115个,成员学校191所,覆盖46万学生。杭州市六个老城区中小学名校集团化覆盖率达75%。一系列教育管理创新,让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校。

好政策还将陆续出台。教育部2017年2月印发的《关于做好2017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要求,包括北京在内的19个副省级以上重点大城市,2017年要实现100%的小学、95%的初中划片就近入学。随后北京市教委发布的《2017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意见》中,“加强教育资源市级统筹”首次写进了文件,“北京市将在未来两三年内在城六区新增一批优质学校,并在城近郊区、重点项目和人才引进密集地区新建一批优质学校。”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