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转型力量 实现工业引领

凝聚转型力量 实现工业引领

人工智能、无人驾驶、大数据、3D打印、物联网、机器人、可植入技术、智慧城市……以互联网产业化、工业智能化、工业一体化为代表,以人工智能、清洁能源、无人控制技术、量子信息技术、虚拟现实以及生物技术为主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正以前所未有的态势席卷全球。第四次科技革命,是继蒸汽技术革命、电力技术革命、信息技术革命后的又一次科技革命,它的发展速度之快、范围之广、程度之深丝毫不逊于前三次工业革命。这场全新的技术革命,其核心是智能化与信息化,本次工业革命在推动提高生产力水平、丰富物质供给的同时,也必然会带来人类技术形式和经济结构的深刻创新与变革。

第四次工业革命将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哪些机遇和挑战?如何把握发展机遇,使我国发展实现弯道超车,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本报记者采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刘湘丽。

重塑未来经济格局

《中国社会科学报》:人类至今已经历了三次工业革命。每一次工业革命都使人类社会发展迈上更高的台阶。与前三次相比,您认为第四次工业革命将对现有的社会生产体系带来何种变革?

刘湘丽:第四次工业革命将对社会生产方式变革产生深刻影响。首先,以人工智能为基础的自动化设备和管理系统的物联网,将使新型产品的研发、生产以及销售过程更加迅捷、灵活和高效。简单地说,消费者的需求会更及时地传递到工厂,工厂也会更灵活地切换生产线以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原来单一产品大规模生产方式将逐渐被大规模多样定制生产方式所取代。

其次,在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技术推动下,制造业增值领域将向数据解析、软件和系统整合等方面转移,从而使产品开发、维护及改进方式发生改变。利用大数据研究客户或用户信息将为企业开拓新市场、创造更多价值。比如,设备制造企业通过大数据技术建立预测性维护平台,就可以向设备使用企业提供维护方案和维护服务。

再次,社会劳动方式将发生巨大变化。由于数字技术的飞速发展,机器人不仅具有速度、力量、精度优势,而且其识别、分析、判断能力也大大提高。2017年5月,人工智能围棋程序“阿尔法狗”与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国选手柯洁进行三场比赛并全部获胜,这说明人工智能在某些分析博弈领域已经超越人类。从生产服务过程来看,不仅那些只是重复性的手工操作业务可以被自动化设备替代,而且由于当前一些设备已经可以识别多种业务模式,足以在相当广的范围担任非重复性、需要认知能力的工作。比如,在律师业务中,计算机系统已经代替了法律助理、专利律师的一部分作业;那些由于环境复杂或需要与人互动的体力作业,以前一直被认为难以程序化,只有人才能胜任,但由于传感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进步,这个领域中的自动化也有了显著进展。比如,“机器人床”可以变身为轮椅并自动行走,且能够自动升降,平稳地将病人扶起坐上轮椅。未来,大多数程序化工作以及部分非程序化工作将被智能设备所替代,或因得到智能设备辅助而大幅度提高效率。

总而言之,第四次工业革命将极大地改变社会生产方式,大幅度提高劳动生产力,推动产业结构与劳动力结构的转变,改写人类发展进程。每一次工业革命,都会带来世界各国竞争地位的变化,甚至会使一些国家崛起并成为某些领域甚至世界经济的主导者:英国在第一次工业革命中凭借蒸汽机等技术成为“世界工厂”;美国在第二次工业革命中依靠大规模生产方式成为世界工业及科技霸主;日本在第三次工业革命中依托精益生产方式在汽车、家电等行业崛起。和以往一样,第四次工业革命必将引起世界经济格局的变化。谁能抓住此次机遇,并以最快的速度实现超越行业、超越企业边界的“智能连接”,谁就能率先进入大规模定制生产时代;谁能最有效地应用大数据和智能设备,谁就能在全球产业价值链中占据优势;谁能顺利地完成劳动力转型,谁就能使本国国民收入实现快速增长。从这个意义上说,第四次工业革命不仅会重塑未来的世界经济格局,而且还将改变国家竞争格局。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