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升级 引领发展(4)

转型升级 引领发展(4)

摘要: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时提出的发挥自身优势,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水平的要求,大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实现了新老产业齐发力、互促进的生动局面。

一带一路,联通五大洲

本报记者 丁志军

“内蒙古与世界上165个国家和地区实现贸易往来;全区有18个经国务院批准的对外开放口岸,形成了铁路、公路、空运并存的开放格局;经满洲里和二连浩特口岸进出境的中欧班列有1202列……”

2016年内蒙古对外开放的一组组数据,见证了内蒙古走向世界、融入世界的努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内蒙古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立足优势,抢抓机遇,对外务实合作不断深化,向北开放桥头堡建设迈出重要步伐,对外开放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今天的内蒙古,已形成北上南下、东进西出、内外联动、八面来风的对外开放新格局,成为中国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和“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枢纽。

设施联通是对外开放的基础。内蒙古坚持把设施联通作为对外开放的先导性工程,持续加大口岸、铁路、公路、航空领域的建设力度,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区4个对俄边境口岸、10个对蒙边境口岸,分别承担着中俄陆路运输货物总量的65%和中蒙间货运总量的95%。

经贸合作是发展对外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党的十八大以来,内蒙古外贸进出口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企业走出去步伐也明显加快。对外贸易方面,2012年—2016年全区累计进出口额达到622.9亿美元,是“十一五”时期的1.63倍。截至2016年底,内蒙古备案境外投资企业累计553家,对外投资合作业务已拓展到五大洲31个国家和地区。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内蒙古正以前所未有的开放姿态,迎着“一带一路”的发展机遇,以更加澎湃的开放活力,在更大范围和更广领域走向世界。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