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升级 引领发展(5)

转型升级 引领发展(5)

摘要: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时提出的发挥自身优势,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水平的要求,大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实现了新老产业齐发力、互促进的生动局面。

服务业态,点燃新引擎

本报记者 张枨

近年来,以文化、旅游、融资租赁、“互联网+”等为代表的服务业成为内蒙古经济增长的一个新引擎。去年,内蒙古服务业增加值达7925亿元,是2011年的1.6倍,年平均增长8%;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42.5%,比2012年提高7个百分点。服务业对经济的贡献率达到47.2%,较2012年提高了16.2个百分点。

去年底,内蒙古全区实现旅游业总收入2714.7亿元,同比增长20.3%,是2011年的3倍,年均增长24.6%。今年初,内蒙古提出旅游产业提档升级:着眼发展全域旅游、四季旅游,实施“旅游+”战略,打造“壮美内蒙古亮丽风景线”品牌,让美丽风景变成真金白银。

如今,全域旅游正在内蒙古有序推开:包头市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串联全旗景点景区,打造了一环和五条精品旅游线路。赤峰市宁城县围绕“温泉古都,山水宁城”定位,推进城乡资源跟旅游结合……

除了旅游,目前内蒙古以物流业、金融业与信息服务业等为代表的生产性服务业正在转型升级。去年,内蒙古全区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完成增加值1142亿元。全区新铺设干线光缆2721公里,互联网用户普及率达到95%,提高6.3个百分点,电子商务交易额成倍增长。以商贸服务业等为代表的生活性服务业正朝着便利化、精细化、品质化方向发展。

养老、科技和家庭服务等也在不断更新。包头市、鄂尔多斯市、乌兰察布市和锡林郭勒盟4种养老服务模式试点正在推广,扎鲁特旗阿尔本格勒区域性敬老院等公办养老机构改革也在推进中。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