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成就综述(2)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成就综述(2)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谱写了改革新篇章,汇聚起发展新动能。

重点领域改革破局开路

经过30多年的发展,改革步入深水区,难关多了,考验多了。

全面深化改革,新在全面、难在深化。面对千头万绪的改革任务,既要敢啃硬骨头、打攻坚战,也要遵循改革规律,讲究战术打法。近年来,以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为突破口,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

经济体制改革是当下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而金融领域的改革开放又因其具有重大牵引作用而备受关注。

存贷款利率管制基本放开,汇率市场化进程坚定推进,多层次银行体系正在构建,存款保险制度实施,金融监管协调机制初步建立,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相继开通……伴随金融改革有序推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有效提升。

拥有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是每个中国人的梦想。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生态环境保护基础性制度框架基本建立;中央环保督查“利剑出鞘”;全面推行河长制……经济发展与生态改善开始良性互动,美丽中国新图景正徐徐展开。

一子落而满盘活。党的十八大以来,国有企业改革、财税体制改革、金融体制改革、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教育体制改革、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司法体制改革、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一系列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稳步向前,以点带面,牵引带动其他改革一并推进,为中国发展注入了澎湃动力。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