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成就综述(3)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成就综述(3)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谱写了改革新篇章,汇聚起发展新动能。

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

全面深化改革的根本目的,是让改革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

党的十八大以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成为审视各方面体制机制、政策规定的一面“镜子”。一系列制度创新安排,既把“蛋糕”不断做大,又把“蛋糕”分好,展示了改革的“含金量”,让人民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

——合力攻坚,消除贫困。在改革推动下,2013年至2016年间我国有55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贫困发生率降至4.5%,中国成为世界上率先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国家。

——商事改革降低创业门槛。同时,实施好促进就业创业的扶持政策、降低就业创业成本,5年累计城镇新增就业6500多万人,今年前8个月平均每天新设企业1.6万户。

——办好公平优质教育。优质资源共建共享,统一城乡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开展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上学更容易。

——深化医改进展明显。“十二五”期间,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比重降到29.27%,为近20年来最低水平,群众获得更多实惠。

……

民之所望,改革所向。从生存到发展,从物质到精神,从福利到权利,“人民至上”的理念不断续写改革发展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