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以来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成就综述(2)

党的十八大以来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成就综述(2)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推动人才结构战略性调整,突出“高精尖缺”人才导向,并将进入人才强国和人力资源强国行列,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之一,为我国建设人才队伍“新蓝海”奏响了时代强音。

“专”“精”培养,职业培训打破“就业难”困境

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大是当前我国面临的严峻形势,在不少招聘会中,“用工荒”往往遭遇“就业难”。

如何解决这一难题,不少地方开始有针对性地进行职业培训,培养高技能人才。

21岁的林承龙来自江西省于都县,2015年从深圳第二高级技工学校毕业后,来到广东省中山市木林森股份有限公司工作,目前月薪达到5000元。

“当年我没有上高中就出来打工,没有一技之长。到技校进修后,收入翻了一番,工作比较稳定,找女朋友都有信心了。”林承龙说。

据深圳第二高级技工学校校长王海龙介绍,学校推行工学一体化课程改革,并与当地100多家企业签署合作协议。在这样一种“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的模式下,学校毕业生就业率常年保持在98%以上。

培养高技能人才,解决人才结构性矛盾,最根本和最有效的措施就是广泛开展职业培训。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职业培训发展迅猛,既能突出重点群体,如大力实施高校毕业生技能就业行动、开展以提升农民工职业技能为目的的“春潮行动”等,又能统筹兼顾,着力提升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逐步构建面向全体劳动者的职业培训体系。

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张立新介绍,目前我国已在全国22个省份开展了两批试点工作,全国每年开展政府补贴职业培训近2000万人次,为促进就业创业做出了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