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以来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成就综述(3)

党的十八大以来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成就综述(3)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推动人才结构战略性调整,突出“高精尖缺”人才导向,并将进入人才强国和人力资源强国行列,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之一,为我国建设人才队伍“新蓝海”奏响了时代强音。

走向世界,技能大赛助力达成强国目标

对于技能人才来说,每两年一届的世界技能大赛无疑是一场“技能奥林匹克”。

2011年10月,我国首次派出代表团参加在英国伦敦举行的第41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第一建设公司员工裴先峰夺得焊接项目银牌,使中国首次参赛即实现了奖牌零的突破。

2015年8月,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在巴西圣保罗举行,中国代表团实现了金牌零的突破,取得了5金6银4铜的成绩。

2016年10月,经中央批准,我国正式提出申办2021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并决定将上海作为承办城市。

从首次参与到金牌零的突破,从作为参与者到申请主办国,中国正在向世界展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所取得的成绩。

广泛组织开展技能竞赛,既是加强技能人才培养选拔、促进优秀技能人才脱颖而出的重要途径,也是激发广大职工和青年学子学习技能、钻研技术的交流平台,更是弘扬工匠精神、培养大国工匠的重要手段。

近年来,全国各级各类职业技能竞赛活动蓬勃开展,每年有1000多万名企业职工和院校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竞赛活动。仅在2017年,人社部共组织开展国家级一类大赛6项,依托行业部门、中央企业组织开展国家级二类竞赛47项。

坚持把技能竞赛作为加强技能人才培训选拔的重要渠道,不断完善奖励政策,实现从制造业大国转向制造业强国的目标,中国将向世界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