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以来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成就综述

党的十八大以来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成就综述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推动人才结构战略性调整,突出“高精尖缺”人才导向,并将进入人才强国和人力资源强国行列,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之一,为我国建设人才队伍“新蓝海”奏响了时代强音。

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发展机遇期,创新型高技能人才已经成为引领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新动能。我国对此类人才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更为迫切。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推动人才结构战略性调整,突出“高精尖缺”人才导向,并将进入人才强国和人力资源强国行列,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之一,为我国建设人才队伍“新蓝海”奏响了时代强音。

重视人才,传统手艺人成为“技能大师”

重庆市大足区是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的所在地,60岁的刘能风对这门精巧的技艺非常痴迷。经过多年钻研,他最终成为大足石刻的第十六代传人。

依靠精湛的技艺,他获得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民间工艺美术家”的称号,也得以在重庆举行的金砖国家劳工就业部长会议上露了一手——现场表演石刻技艺,赢得了与会嘉宾的喝彩。

而对于刘能风来说,还有一件重要的事情:当地政府响应国家号召,补贴10万元帮他建立起“刘能风技能大师工作室”,让石刻技艺能够被更多人知晓。

刘能风的技能大师工作室,只是我国高技能人才工作发展的一个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相继出台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加强企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等政策措施,并从国家层面建设了476个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594个技能大师工作室,中央财政累计投入资金20.5亿元,有2250名高技能人才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截至2016年底,全国高技能人才已达4791万人。优秀技能人才的社会地位不断提升,社会晋升通道逐步打通,技能人才的春天正在来临。

“拥有大量专业的高技能人才的国家,才能在世界市场的竞争中获得一席之地。”中国就业促进会副会长陈宇表示,高技能人才被重视,并获得广阔的发展舞台,他们的职业荣誉感会更强。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