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的“一二三四五六七”

脱贫攻坚的“一二三四五六七”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从根本指引、重要依托、力量之源、基本框架、重要途径、核心要求、总体方略等不同角度,全面深刻阐明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意义和丰富内涵,既有重大的方法论意义,又具清晰的实操性价值,充分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扶贫开发工作念兹在兹的人民情怀和历史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系列重要讲话,聚焦“精准”,落脚“精准”,思想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既具雄浑的历史高度,又有丰厚的理论深度和生动的实践维度,是指引我们取胜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思想武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在全国范围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当前,扶贫开发工作依然面临十分艰巨而繁重的任务,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脱贫攻坚形势逼人、刻不容缓,急需采取力度更大、针对性更强、作用更直接、效果更可持续的措施,特别要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下更大功夫。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扶贫脱贫的精准性,2012年12月,他在河北阜平县考察时指出:“要真真实实把情况摸清楚。做好基层工作,关键是要做到情况明。情况搞清楚了,才能把工作做到家、做到位。大家心里要有一本账,要做明白人。”同时,他提出了扶贫开发要坚持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分类指导、因势利导的思想。2013年10月,他在湖南考察时,首次提出了“精准扶贫”概念。2014年3月,他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贵州代表团审议时指出:“精准扶贫,就是要对扶贫对象实行精细化管理,对扶贫资源实现精确化配置,对扶贫对象实行精准化扶持,确保扶贫资源真正用在扶贫对象身上、真正用在贫困地区。”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会、全国“两会”、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以及贵州吉林等地调研等多个场合发表重要讲话,系统阐述“六个精准”、“五个一批”、破解城乡二元结构、“四个切实”等重要思想,进一步完善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全面部署“十三五”脱贫攻坚工作;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出席全国“两会”、考察重庆江西和安徽、视察中央新闻单位等多个重要场合,发表一系列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讲话;特别是中共中央政治局2017年2月21日下午就我国脱贫攻坚形势和更好实施精准扶贫进行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做好精准扶贫工作的“七个强化”的总体方略;2017年6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太原市主持召开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强化支撑体系,加大政策倾斜,聚焦精准发力,攻克坚中之坚,确保深度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他强调,空喊口号、好大喜功、胸中无数、盲目蛮干不行,搞大水漫灌、走马观花、大而化之、手榴弹炸跳蚤也不行,必须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系列重要讲话,聚焦“精准”,落脚“精准”,思想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既具雄浑的历史高度,又有丰厚的理论深度和生动的实践维度,是指引我们取胜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思想武器,需要我们各级领导干部在思想上高度重视,理论上精研覃思,实践中努力躬行。概而言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系列重要讲话主要涵括以下几个方面重要思想。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