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五年 习近平夯实“中国根基”(3)

非凡五年 习近平夯实“中国根基”(3)

摘要: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把人民的“小事情”放在心上,把人民的“大责任”扛在肩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中国根基”日益牢固。亿万人民迸发出磅礴的力量,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向着实现两个百年目标稳步前进。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雁门关外,山西右玉。

这里原本是一个风沙成患、山川贫瘠的不毛之地。曾有环境专家将右玉列入“最不适宜人类生存的地区”,建议全县搬迁。

是走还是留?右玉人用行动给出了回答。60多年,20任县委书记带领群众把昔日荒山变成了塞上绿洲。

拼版照片:上图为治理前的山西省右玉县右卫镇的景象(资料照片);下图为现在山西省右玉县右卫镇一带的景象(图片来源:新华社)。

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建设“美丽中国”,这是人民意愿的凝聚。“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习近平说。

近年来,《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陆续出台,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新环保法”从2015年开始实施,我国在打击环境违法犯罪方面力度空前。

“十二五”期间,全国共完成造林4.5亿亩、森林抚育6亿亩,分别比“十一五”增长18%、29%;森林覆盖率提高到21.66%。我国成为全球森林资源增长最多的国家。

五年来,我国治理沙化土地1.26亿亩,沙化土地面积年均缩减1980平方公里,实现了由“沙进人退”到“人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

蓝天保卫战也初现成效。与2013年相比,2016年京津冀地区PM2.5平均浓度下降了33%、长三角区域下降31.3%、珠三角区域下降31.9%。

……

从“生存”到“生态”,从“温饱”到“环保”,我们正在经历着向着全面小康的绿色进军。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把人民的“小事情”放在心上,把人民的“大责任”扛在肩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中国根基”日益牢固。亿万人民迸发出磅礴的力量,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向着实现两个百年目标稳步前进。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