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铸牢人民军队永远不变的军魂

切实铸牢人民军队永远不变的军魂

摘要:当前,国防和军队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要解决的大都是长期积累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要打好这一攻坚克难的改革仗,必须全军统一意志、步调一致。

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强军之魂,是我军的命根子。80多年来,我军之所以能始终保持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经受住各种考验,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最根本的就是靠党的坚强领导。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关系我军性质宗旨和战斗力,关系社会主义前途命运,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对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保证社会主义江山永不变色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当前,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要实现强国梦强军梦,必须把铸牢军魂作为军队政治工作核心任务抓得紧而又紧。

扎紧扎牢思想篱笆,切实增强政治免疫力

当南昌城头的枪声划破沉沉夜幕,宣告人民军队诞生之时,听党指挥的“红色基因”便深深地印在我军的血脉之中。在当前不见硝烟却又是你死我活的斗争中,敌对势力总是幻想在我军这座钢铁长城上打开缺口,千方百计对我军进行意识形态渗透,极力鼓吹“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妄图以“政治转基因”改变我军性质,把我军从党的旗帜下拉出去。而社会上形形色色的灰色思想观念,包括一些极端错误的观点,也会通过各种渠道传播到部队中来。面对环境的变化和病毒的侵蚀,如何防止红色基因“断链”甚至“突变”,切实铸牢人民军队的神圣军魂,显得尤为重要和紧迫。

俗话说,“篱笆扎得紧,野狗钻不进”,“炼就金刚身,不怕百毒侵”。面对意识形态领域尖锐复杂的斗争,只有把思想篱笆扎紧扎牢,把理论根基扎深扎实,才能不断增强政治免疫力,以理论上的清醒保持政治上的坚定,以军魂意识牢固确保红色基因永远不变。

不闻大论,则志不宏;不听至言,则心不固。从现实情况来看,由于一些青年官兵缺乏对马克思主义的系统学习,缺乏对党的优良传统的深入了解,缺乏艰苦环境和复杂斗争的锻炼,对于党指挥枪的极端重要性往往认识不足、认识不透,“嘴上无杂音,心里有问号”。列宁说过,从革命理论中能取得一切信念。切实铸牢人民军队永远不变的军魂,必须坚持不懈地强化理论武装。要按照走在前列的标准和要求,系统抓好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掌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引导官兵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打牢听党的话、跟党走的思想政治根基。尤其是要引导官兵学懂弄通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基本原理、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清醒认识“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理论上的荒谬性、本质上的虚伪性、实践上的危害性,不断坚定听党指挥的政治信念。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要组织官兵认真学习党史军史和我党我军光荣传统,在学习了解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来龙去脉、发展历程中正本清源、固本培元。要针对新媒体迅猛发展、对官兵影响日益增大的特点,密切跟踪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新动向,采取有效措施占领网络阵地,切实为军魂教育加载“数据链”。军魂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要注重情与理的结合、灌输教育与自我教育的结合、传统手段与现代手段的结合、真理力量与人格力量的结合,引导官兵深刻领悟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历史必然性、科学真理性和极端重要性,增进政治认同和情感认同,把听党指挥的红色基因深深融入血脉。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