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铸牢人民军队永远不变的军魂(2)

切实铸牢人民军队永远不变的军魂(2)

摘要:当前,国防和军队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要解决的大都是长期积累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要打好这一攻坚克难的改革仗,必须全军统一意志、步调一致。

用好用实“定海神针”,切实提高制度执行力

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有一整套制度作保证的,起“定海神针”作用的是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这一“定海神针”是我们党在领导人民军队的长期实践中探索和确立起来的,经过历史磨砺,愈益发出璀璨光芒。

当前,贯彻落实这一制度的总体情况是好的,但一些同志身上还存在着不真懂、不会用的问题。有的没有从政治的高度认清其重要地位,对未来信息化战争中要不要坚持党委制、双首长制存在模糊认识;有的没有从制度设计的角度把握其内在机理,要么把“班长”当作“家长”,要么把党委常委会开成首长办公会;更有甚者,随意简化或变通程序,把个别酝酿变成了个别授意。这些认知上的偏差、行动上的偏误影响和妨碍了这一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将会削弱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

行动的自觉来源于认识的深入,我们要加强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的学习教育,深入理解党委在部队建设中的领导地位、领导原则和领导方式,正确把握党委集体领导和首长分工负责、常委会和首长办公会、党委会和作战会、集体决定和首长临机处置等关系,增强依靠制度作决策、抓落实的意识和能力,切实维护这一制度的严肃性权威性。

制度的力量依赖于制度的执行,我们要因应形势发展的需要,不断强化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的执行力度。在目前部队担负战备、训练、改革任务繁重的情况下,党委必须集中精力对涉及全局的一切重大问题进行讨论决定,防止眉毛胡子一把抓、大事小事都上会。着力强化党委成员的党性原则,坚决排除庸俗关系、利益驱使、好人主义等因素的干扰;不断提高党委成员议事能力,真正提高党委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的水平。着眼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改革和新型作战力量特点,军政首长既要各司其职,防止争权越权情形的出现;又要紧密配合,防止把分管的工作搞成“独立王国”。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