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智锋:十八大以来中国影视文化发展纵览(6)

摘要:本文对中国影视文化的发展做了整体的回顾与梳理,从影视文化的新环境与新景观、新法规与新举措、新题材与新收获这三个角度为我们做了详尽讲解与评价。可以说这一时期的中国影视文化从内容到形式,是中国影视史上发展最快、收获最多的一个时期。这种喜人的发展,体现了中国人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体现了整个国家的文化发展需求,同时,对当代国人的文化自觉与自信产生了巨大影响。

第三,在创作方向上,我们实现了双主流的对接,这是很大的突破。在过去,主流的价值观和主流的观众经常处于分裂状态,怎么去解决这个问题,难道永远让它们分裂下去吗?从《湄公河行动》《战狼2》一系列新主旋律题材电影中我们惊喜地发现,只要能够把最青春的元素、最时尚的元素有机地结合在影视创作中,就会有效地实现双主流的对接,也就是把主流价值观和主流观众有机对接起来。这对提升中国影视的正面传播效果发挥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讲到这,我给大家说说影视生态,过去五年间,中国影视在类型拓展进程中,对于整个影视生态的重建发挥了巨大作用。红色文化在过去的市场效果一般,而这几年随着双主流的成功对接,我们看到红色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正向的价值观正逐渐深入到更多的年轻观众中,我们的电影生态正逐渐走向良性循环。

在电视方面,文化类综艺节目的快速提升,使得“三俗”或者缺乏核心价值观支撑的一些简单移植西方电视节目模式的综艺节目,开始退出观众视野。而真正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类综艺占据了主导地位,电视的生态也在逐渐向良性、健康的状态迈进。

近五年,中国影视的快速发展为打造中国特色本土原创的影视文化体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开创未来中国影视文化发展的新空间提供了一种启示。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