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历史性变革系列述评之五

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历史性变革系列述评之五

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召开一系列重要会议,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开创了意识形态工作的崭新局面。

浪奔潮涌,风卷万里。回望不平凡的5年,更加高举的旗帜、更加强劲的主旋律正能量、更加深入人心的核心价值观、更加稳固的宣传思想阵地,进一步筑牢了党的群众基础和执政基础。意识形态工作取得的一系列新进展新成效,点亮了指引中华巨轮的精神灯塔,唱响了激发奋进豪情的时代强音。

旗帜更加高举: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90多年前,身处黑暗中的一群青年坚信,马克思主义这颗真理的火种,终将升腾成光耀中华的绚丽日出。

90多年后,一首《马克思是个90后》在微信朋友圈“刷屏”,歌曲描绘的“为了信仰我们一往无前”的情怀,让投身筑梦征程的年轻人依然为之心潮澎湃。

使命传承,精神赓续。

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实践,不仅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一脉相承、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指导,也为增进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统一提供了坚实思想基础。

历史与实践反复证明,意识形态工作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只有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我们的党才有战斗力,我们的民族才有凝聚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鲜明地强调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这是依据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我国长期发展的历史经验得出的重要结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课题组首席专家严书翰说。

5年来,意识形态领域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为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工作汇集力量——

哲学社会科学战线以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为中心任务,担负起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的光荣使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报刊网络理论宣传阵地“四大平台”建设稳步推进,更好地适应新的伟大实践对理论工作提出的新要求。

5年来,意识形态领域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引导党员干部群众自觉与党中央政治上同心、情感上同理、行动上同步——

各级党校坚持党校姓党,发挥党校教育补钙壮骨、立根固本的作用,切实承担思想教育大熔炉、干部培训大课堂的职责。一系列权威读物陆续出版,引导大家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政治自觉达到新高度。一场场自上而下层层深入的宣讲活动,把中央精神传遍神州大地。

5年来,意识形态领域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对错误思潮予以坚决批驳,理直气壮宣传中国特色、阐释中国道路——

面对固根与拔根、铸魂与蛀魂的激烈较量,以马克思主义为思想武器,与各种噪音杂音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举旗亮剑”的同时,持续深化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夯基培土”,让亿万中华儿女更加坚定“四个自信”。

“我们必须坚定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国家的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顺利向前推进。”严书翰说。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