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历史性变革系列述评之五(3)

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历史性变革系列述评之五(3)

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弘扬社会正气,培育文明风尚,为事业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

今年8月,100位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身边好人荣登“中国好人榜”,为道德星空再添璀璨光辉。

5年来,一批批榜样模范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核心价值观看得见、摸得着、离得近。

一个走向复兴的民族,离不开价值追求的指引;一段砥砺奋进的征程,需要有精神力量的支撑。

“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需要正确的价值导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需要正确的思想引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强大的精神动力。”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韩振峰表示,这种价值导向、思想引领、精神动力,正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党的十八大以来,意识形态领域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同一支熊熊燃烧的火炬,照亮梦想前进的方向。

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行者,带头走正路扬正气。

从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到制定乡规民约、学生守则、行业规范,再到一个个家庭涵养家风、争创“最美”,人民群众勇当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力军,全民行动、人人参与的局面正在形成。

从对核心价值观建设工作进行总体部署,到出台指导意见促进核心价值观由“软性要求”向“硬性规范”转变,再到今年10月1日施行的民法总则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写入开篇第一条,制度建设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推进器。

不断落细,不断落小,不断落实。

5年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渗透到治国理政各个环节,浸润于社会生活方方面面,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成为“百姓日用而不觉的行为准则”,彰显出日益强劲的中国精神、中国价值和中国力量。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