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立时代潮头 开创外交新局

勇立时代潮头 开创外交新局

摘要:这5年,中国外交不断彰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谱写出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新篇。

5年来,习近平主席乘坐专机,完成28次出访,飞行里程约57万公里,累计时长193天,足迹遍及五大洲、56个国家以及主要国际和区域组织,实现了对全球各大地区的全覆盖。

本着为世界担当的博大情怀,中国提出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倡议。“五位一体”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总路径和总布局,倡导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让中国外交站在人类道义和时代发展的制高点上。

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中国演绎了精彩的“三部曲”。从北京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到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再到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中国理念、中国方案引领亚太区域合作、二十国集团转型进程和经济全球化发展方向。

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国与世界携手追逐发展繁荣梦想。“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行,这是由中国首倡、中国主办的层级最高、规模最大的多边外交活动。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成果超出预期。

这5年,中国外交不断彰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谱写出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新篇。

同心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

“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是各国人民的期待,也是我们这一代政治家应有的担当。中国方案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

这5年,世界因中国而铭记一个崭新理念——人类命运共同体。

2013年3月,习近平主席首次出访,在俄罗斯阐明这个世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在坦桑尼亚指出“中非从来都是命运共同体”。

5年来,伴随习近平主席的外交足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从中国走向世界,写入联合国决议,在世界各地落地生根。中国理念,引领世界深入思考并回答人类从何处来、到何处去的宏大命题。

5年来,中国外交以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引领,不断发力。从携手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让命运共同体意识在周边国家落地生根、推动建设亚洲命运共同体,到打造中国—拉美、中国—阿拉伯国家命运共同体,再到在联合国发出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指明从伙伴关系、安全格局、经济发展、文明交流、生态建设等方面做出努力,中国行动让世界看到实现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光明前景。

【评价】美国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研究员罗斯·特里尔主编的《习近平复兴中国》一书: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纲领的全球治理体系,展现了对中国和世界各国关系长远发展的战略思考,也给国际格局新秩序的建立带来新动力。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