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立时代潮头 开创外交新局(5)

勇立时代潮头 开创外交新局(5)

摘要:这5年,中国外交不断彰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谱写出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新篇。

永远做发展中国家可靠朋友

“无论发展到哪一步,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都永远做发展中国家的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

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致力于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推动南南合作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发展,是中国的不变初心。

5年来,习近平主席的出访足迹遍及亚非拉。“中非从来都是命运共同体,共同的历史遭遇、共同的发展任务、共同的战略利益把我们紧紧联系在一起。”习近平主席访问坦桑尼亚时如是说。

“联结我们的不仅是深厚传统友谊、密切利益纽带,还有我们对美好梦想的共同追求。”习近平主席对拉美三国媒体表达新时期推进中拉关系的真情厚意。

“民族复兴的追梦路上,难免会经历曲折和痛苦,但只要路走对了,就不怕遥远。”习近平主席在阿盟总部的演讲,为解答“中东之问”、促进中东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发展中国家面临着加快发展、改善民生的共同使命。通往繁荣的大道上,中国与其他发展中国家携手前行,将汇聚成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磅礴力量。

【评价】南非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克里斯托福·伍德:中国经济发展了,综合国力提升了,但对发展中国家关怀备至的初心没有改变。中国始终站在发展中国家一边,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是发展中国家最可靠的好伙伴。

提升中俄全面战略协作水平

“一个高水平、强有力的中俄关系,不仅符合中俄双方利益,也是维护国际战略平衡和世界和平稳定的重要保障。”

中俄关系是中国外交的优先方向。5年来,两国元首在各种场合会面20余次,建立起良好工作关系和深厚友谊,引领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水平。

2013年3月,习近平主席出访的首个国家选择俄罗斯;2014年新年伊始,习近平主席应邀赴索契出席冬奥会开幕式,开创中国国家元首赴境外出席大型国际体育赛事的先河;2015年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两国元首分别赴对方国家出席庆祝活动;2016年6月,普京总统访华,双方发表关于加强全球战略稳定和促进国际法的声明;2017年7月,习近平主席再次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双方就当前世界形势和重大国际问题等发表联合声明。高瞻远瞩的战略引领和顶层设计,树立起大国关系典范。

中俄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荣、世代友好,不仅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福祉,也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发展的压舱石。

【评价】俄中友好协会主席梅津采夫:俄罗斯和中国的双边关系具有特殊性质,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规模、深度、互信水平、领导人会晤的频率都表明,两国关系正处于最好时期,双方正在越来越多的领域取得日益丰富的合作成果。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