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立时代潮头 开创外交新局(3)

勇立时代潮头 开创外交新局(3)

摘要:这5年,中国外交不断彰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谱写出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新篇。

倡导并推动树立新安全观

“邻居出了问题,不能光想着扎好自家篱笆,而应该去帮一把。‘单则易折,众则难摧。’各方应该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

当今世界并不太平,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阴魂不散,恐怖主义、难民危机、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如何应对安全挑战,实现持久和平?中国提出新安全观,为解答这一时代命题提供了中国智慧。

2014年在上海亚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应该积极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并努力走出一条共建、共享、共赢的亚洲安全之路。此后,在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期间、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国际刑警组织第八十六届全体大会开幕式等诸多场合,中国进一步推动树立新安全观。

新安全观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有利于构建普遍安全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以新安全观为导向,中国坚持通过“双轨思路”妥善处理南海问题;在一些非传统安全问题上,中国主张和平、主权、普惠、共治的原则,把深海、极地、外空、互联网等领域打造成各方合作的新疆域,而不是相互博弈的竞技场。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有利于搭建安全和合作新架构。

【评价】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副主席班尼特:中国提出的新安全观建立在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原则上,结合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和中国传统文化。

为共同发展指明全新道路

“中国希望国际社会以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新起点,努力走出一条公平、开放、全面、创新的发展之路,实现各国共同发展。”

历史将永远铭记,2015年9月联合国发展峰会上,面对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历史任务,习近平主席倡导各国共同走出一条公平、开放、全面、创新的发展之路。

争取公平的发展,让发展机会更加均等;坚持开放的发展,让发展成果惠及各方;追求全面的发展,让发展基础更加坚实;促进创新的发展,让发展潜力充分释放。中国提出的全球发展方案,以推动人类社会整体进步为目标,回应了全球发展事业中存在的现实问题,有助于帮助世界找到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

在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奋斗中,中国不仅自身率先践行,而且为国际社会共同落实目标发挥了切实的推动和促进作用。新时期,中国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让13亿多人民受益;中国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和国际发展知识中心,继续增加对最不发达国家投资,免除对有关最不发达国家的债务,不遗余力帮助他国发展。

【评价】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中国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过程中展现出了杰出的领导力,中国的“十三五”规划将发展议程有机纳入了国家整体发展规划,期待中国继续领跑全球落实进程。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