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立时代潮头 开创外交新局(4)

勇立时代潮头 开创外交新局(4)

摘要:这5年,中国外交不断彰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谱写出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新篇。

正确义利观彰显责任担当

“‘国不以利为利,以义为利也。’在国际合作中,我们要注重利,更要注重义。”

2013年3月,习近平主席访问非洲期间,创造性地提出义利相兼、以义为先的正确义利观。正确义利观继承了中国外交的优良传统,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的理念,是新时期中国外交的一面旗帜。

坚持正确义利观,政治上要遵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原则,秉持公道正义,坚持平等相待。经济上要立足全局、放眼长远,坚持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既要让自己过得好,也要让别人过得好。只有义利兼顾才能义利兼得,只有义利平衡才能义利共赢。

提供“一带一路”与亚投行两大公共产品,积极推进以帮助非洲实现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等为主要目标的中非“十大合作计划”,竭尽所能帮助西非国家应对埃博拉疫情,迅速救援遭受强震的尼泊尔,帮助其他国家从也门撤侨……秉持正确义利观,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勇担大国责任,展现社会主义中国的大国外交鲜明特色。

【评价】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格拉齐亚诺:中国利用自身积累和总结出的先进经验,帮助其他国家抗击饥饿和农村贫困,这种宝贵的技术知识分享提升了其他国家的粮食安全和人民的营养水平。

构建合作共赢新型国际关系

“我们应该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共同构建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国家不论大小、强弱、贫富,都应该平等相待,既把自己发展好,也帮助其他国家发展好。”

2013年3月,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演讲时,习近平主席指出,面对国际形势的深刻变化和世界各国同舟共济的客观要求,各国应该共同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

新型国际关系要求摒弃结盟对抗的旧思维,跨越意识形态和地缘政治的隔阂,打造“对话不对抗、结伴不结盟”的国家关系,是对传统国际关系理念的创新与超越,为国际事务提供深具中国智慧的解题思路。

面对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和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今天的人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条件朝和平与发展的目标迈进,而合作共赢就是实现这一目标的现实途径。

5年来,中国努力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开启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征程。中国以更加积极的姿态,与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广泛构建伙伴关系。“四海之内皆兄弟”的情怀,正在演绎为一个个合作共赢的精彩故事。

【评价】西班牙中国政策研究室主任胡里奥·里奥斯:中国展现出主动积极、与时俱进的大国风范,并提出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思路,这必将大大加快国际秩序的调整进程。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