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管永前:深刻领会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2)

二、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涵盖了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方方面面,包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和文化强国战略、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施精准扶贫和打赢扶贫攻坚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最大的政绩、总体国家安全观、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等等。这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已经初步形成了完整的理论体系。

从广义上来说,新理念、新战略属于新思想范畴。从狭义上来说,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又是这个理论体系的不同层面。新理念是新的理性观念,属于根本价值取向和根本原则的范畴,是新思想的灵魂,决定着治国理政的总体方向和最终成效;新思想是新理念的系统展开,是治国理政主体彰显治国理政新理念的主张和思路,也是实施治国理政新战略的根本依据;新战略是具有全局性长远性的指导全局的新方略,是新理念新思想落到实处的总体谋划和宏观布局。

(一)治国理政新理念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一定的发展实践都是由一定的发展理念来引领的。发展理念是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的东西,发展理念是否正确,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习近平总书记在俄罗斯索契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时明确指出:“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在作《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起草的有关情况说明时,习总书记又指出:“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的东西,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由此可见,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治国理政各领域形成的丰富理念,集中概括起来就是“为民”“担当”“发展”。其中,为民是核心价值理念,担当是政治责任理念,发展是第一要务理念。

1.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把“为人民服务”摆在执政理念的首要位置,表明为民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核心价值理念。相信谁、依靠谁、为了谁,是否始终站在最广大人民的立场上,是区分唯物史观和唯心史观的分水岭,也是判断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试金石。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站在最广大人民的立场上,紧紧围绕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治国理政。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这些都表明: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极其鲜明地确立了为民理念,并把为民理念转化为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融入执政目标、执政方略、执政体制、执政方式等所有构成治国理政活动的要素之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大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民族复兴伟大梦想、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特别是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使为民理念在治国理政实践中落地生根。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反映了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的内在要求,彰显了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体现了人民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动力的唯物史观,体现了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要求。

2.关于敢于担当的责任理念

治国理政需要责任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表明担当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政治责任理念。现在,我们要更加有效地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切实推动中国实现由大向强的跃升,就必须牢固树立担当理念。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要有“铁一般担当”,明确把“敢于担当”列为“好干部”应有的标准要求之一。习总书记既重言教,更重身教。面对国家由大向强发展进程中的各种困难和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是没有掂量过。但我们认准了党的宗旨使命,认准了人民的期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豪气和胆气,勇敢担当起治国理政的历史使命,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突出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严峻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体现了敢于担当、善于担当的可贵品格,为全体党员干部树立了担当的表率。

3.关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通过发展来强国富民,是治国理政的第一要务。按照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发展是人类社会的永恒主题。任何治国理政活动,都可归结到谋求和促进生产力发展上来,归结到适应生产力发展要求推动生产关系与上层建筑的更新进步上来。发展理念,具体展开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五大理念。习总书记强调:“这五大发展理念,是‘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也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发展经验的集中体现,反映出我们党对我国发展规律的新认识。”

在这五大理念中,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树立创新发展理念,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动力问题。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树立协调发展理念,注重的是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注重的是解决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问题。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树立开放发展理念,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树立共享发展理念,注重的是解决是社会公平正义问题。这五大理念相互贯通、相互促进,是具有内在联系的理念集合,共同构成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发展理念。

这五大发展理念不是凭空得来的,而是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的基础上形成的,是针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世界经济复苏低迷提出的治本之策,是针对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和挑战提出来的战略指引,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社会主义本质要求和发展方向的科学把握,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深刻揭示了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