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车长边行驶边填坑,扯掉了谁的遮羞布

公交车长边行驶边填坑,扯掉了谁的遮羞布

近日,郑州44路公交车长任聪强从车上搬下石砖填路坑的照片被乘客发到了朋友圈,这一举动,让很多网友拍手称赞。

事件的起因是这样的:郑州最近一直下雨,雨水浸泡地面严重,导致路上的洼坑越来越大,形成了一定的道路安全隐患。为了规避这一隐患,才有了车长备砖填坑的举动。

不过,对车长这一举动,不能光停留在感动和点赞的“初体验”上,也不能被这种单一的情绪所带偏,陷入避重就轻的认知误区。我们回过头来清醒地审视下这一举动,便会发现其行为本身的合理性还值得商榷,而这个小小的引子,也揭开了相关公共管理问题的面纱。

先不提边行驶边填坑会耽误乘客时间这个小问题,在机动车道随意停车,从车上搬下石砖填坑,来来回回,而且石砖填坑路面也会凹凸不平。试问,这样随意停车和在机动车道随意走动的行为,是否符合交通法规?是否会给车长带来一定的安全风险?道路轻微凹凸不平就能完全消除道路安全隐患?给车长的行为点赞,并不意味着以新隐患为代价来弥补旧隐患的行为值得提倡。

填坑这事本来就不应由车长来干,所谓的“板子”应该打在道路管理和养护部门维修工作不到位的问题上。

这些年,随着道路设计缺陷、建设质量、重车碾压、人为损坏等主客观因素,加之它们之间的重叠影响,让道路安全隐患不断增多。如此一来,治理的压力过大,就会出现道路安全隐患治理不及时和不到位的情况。公交车长边行驶边填坑的案例只是让我们进一步认识到了问题现状,通过个案结合常态的背景状况,显现的则是道路管理和监督机制不完善并缺乏生命力的现实症结,这问题亟待重视,需要寻求配套解决方案。

再回到公交车长边行驶边填坑这一案例,如果有一个畅通的道路信息反馈渠道,那市民们就可以通过反馈渠道把洼坑情况上报;如果有一支责任明确,懂养护、重管理的养护队伍,佐以相应责任制度规范,将这些洼坑及时维修,自然也不会出现边行驶边填坑这种冒着新风险、新隐患的“善举”了。

我们点赞公交车长的举动,但不鼓励,不提倡。因为社会有明确的责任和分工,不必让个人的举动为一些责任缺失工作的不到位而买单。部门各司其职、各尽其职,把现实问题处理好,才是真正的“善举”。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