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工匠精神”撑起大国制造

用“工匠精神”撑起大国制造

几天前,我国自主设计制造的喷气式支线客机ARJ21,首次搭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测试试飞成功。北斗系统第一次用于民航,国产客机第一次“触电”北斗,其所释放出的产业化前景令人期待。

近年来,我国制造业自主创新“成绩单”令人瞩目。中国高铁、国产大飞机、天宫二号、超级计算机、量子卫星……这样的突破越来越多,集腋成裘、聚沙成塔,不断为中国制造书写新的高度、铸造新的辉煌。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高端制造装备是大国重器。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对中国制造转型升级十分重视,分别从创新驱动发展、科技体制改革、振兴实体经济、人才选拔使用等方面做出系统部署。

总在产业链条的低端打拼,总在“微笑曲线”的底端摸爬,总停留在附加值最低的制造环节,而占领不了附加值高的研发和销售这两端,不会有根本出路。

“实现中国梦,装备制造业这个基础必须打牢。”习近平总书记不止一次强调。

“十三五”时期,以“制造强国”为重要内容的转方式调结构的步伐,正在信步展开。

面对全球前沿科技领域重大创新成果频现,催生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以及实体经济转型热潮,中国正在“轻装上阵”、重点突破、实现赶超。

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由“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由“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