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设减脂课,是大学“新体育”的有益尝试

开设减脂课,是大学“新体育”的有益尝试

爬树课、恋爱课,大学里的奇葩课程想必你也知道不少。如今 ,南京农业大学又开了一门特别的选修课——运动减脂课,即用减肥来代替一般的体育课。然而,并不是谁都能报这门课的,门槛就是,报名同学得长得足够胖。课程开放选课不久,就有50多位同学报名,且测下来几乎人人都符合选课资格。据悉,学期末的时候,同学们这门课60%的分数会和减脂效果挂钩。减掉原来体重的7%,就可以拿到满分。

减肥还能顺带拿学分,南农大所推出的运动减脂课,着实算得上是良心课程。与之前曝出的种种大学奇葩选修课相比,运动减脂课所遭受的质疑显然要小很多。毕竟,引导学生体育锻炼、提升学生身体素质,原本就是高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一般来说,体育锻炼的过程主要通过体育课、体质测试等方式来实现,对此学生们往往都兴趣寥寥,叫苦不迭。与之相较,更具实用性和时尚感的减脂课,人气注定要高得多。

很长时间以来,高校体育教育已经陷入了某种思维定势之中,形成了路径依赖。按照相关标准,大学生必须完成跳远、长短跑、仰卧起坐等测试。受此支配,大学日常的体育教育,也呈现出严重的应试化倾向,简而言之就是“考什么练什么”。以千米跑为例,许多大学都想出了各种办法来督促学生们多跑多练,然而实际效果却依旧不尽如人意……凡此种种,校园体育给学生们的基本印象,就是无聊、枯燥乃至痛苦。

目前,关于高校体育教育方式方法创新的呼声越来越高涨。在这种大背景下,南农大的减脂运动课就极具启发意义。其备受热捧,无疑有着多方面的原因。首先,这一课程本身极具实用性并且性价比极高,尤其是对比市场上动辄定价数千上万的减脂课,这完全就是给学生们送福利;再者说,运动减脂课巧妙接续了一种自律、自控的健康生活方式,天然对大学生群体具有吸引力。

诸如运动减脂课之类的新体育课,在大学校园里实在是太少太少了。相比于传统那套的以体育锻炼为关键词的话语体系,如今的高校体育显然有必要引入一套更为主流和时尚的说服模式,例如“身体管理”“减脂增肌”“健体塑身”等等。如果说过去我们由于条件所限,无法给学生们提供更多元的健身选择,那么到现如今情况已然大为不同。既然南农大可以通过整合硬件资源和科系力量开设运动减脂课,其他学校为什么不可以有类似的课程呢?

其实,随着大学投入的持续增加,不少学校都积累了大量的体育设施和人才储备,这足以支撑校方开展更多有关新体育的尝试。可以确定的是,只有挣脱旧有窠臼的束缚,重新梳理和设计大学体育的各个环节,才能使越来越多的学生愿意运动并享受运动。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