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会领航向 扬帆新时代

盛会领航向 扬帆新时代

——海军东海舰队某基地官兵学习热议十九大报告见闻

摘要:五年砥砺奋进,五年硕果累累。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谈起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和军队发展成就,官兵们更加信心满怀。

金秋十月硕果香,万里海疆万里红。

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在北京胜利开幕。当天下午,记者走进东海舰队某基地看到,该基地上至党委机关,下至基层官兵,在上午收听收看大会盛况的基础上,学报告谈感受。高山海岛、舱室战位、码头军港、巡逻线上……该基地官兵学习热议十九大报告的热情高涨如潮。

以上率下,领导先行。“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18日下午,在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大厅,基地20多名团以上干部庄严地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

历史无言,精神不朽。伫立于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一段段影像面前,大家听讲解、学报告,感触更加深刻。

“习主席指出,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族复兴必然是空想。作为党员干部,我们必须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基地领导告诉记者,“基地地处军事斗争准备最前沿,学习十九大精神,用十九大精神指导工作,是基地各级党委的首要政治责任。”

举目远眺,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纵横交错的交通网、繁华的商业金融中心……基地营区外,一派繁华的国际大都市景象跃然眼前。

基地战士葛智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他告诉记者,上海是东方明珠,更是中国的世界之窗,从陆家嘴金融中心到上海中心,蓬勃发展的上海成为基地官兵牢固树立“四个自信”最鲜活、最有说服力的教材之一。

“这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某勤务船大队教导员鲍山与船员们交流学习十九大报告体会时表示,“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首要的就是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坚决维护习主席权威,坚决听从指挥,确保令行禁止。”

五年砥砺奋进,五年硕果累累。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谈起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和军队发展成就,官兵们更加信心满怀。

在该基地菏泽舰,中士张小璇热情地邀请记者到自己家乡美丽新疆做客。他兴奋地说,以往家里100多亩田地全靠手工劳作,这几年,弯弯曲曲的土路变成了笔直的柏油路,收割机开进了庄稼地,“坎儿井”改成了滴水灌溉,洒农药由无人机完成,家里的日子越过越红火,父母走路带风,干啥都带劲。

部队有部队的大目标,张小璇也有自己的“小目标”:今年争取选改为上士。他说:“今天,国防和军队建设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相信只要好好干,青春在军营一定能出彩。”

谈起十九大报告里提到的强军兴军新局面,防化营战士许旭佳亮出了一张盖有“军人依法优先”字样的机票。作为国际化航空港,浦东机场经常排起长龙。前段时间回家休假,“军人依法优先”不仅让他提前领到了登机牌,还拿着经济舱的票享受了头等舱的“贵宾通道”。许旭佳感慨:“短短6个字,让我感觉特别自豪,献身强军实践的信念也更加坚定。”

中国梦蕴含强军梦,强军梦支撑中国梦。十九大报告里多次提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让正在执行“和谐使命-2017”任务的基地干部江山深有感触。十九大召开当天,刚结束对刚果(布)友好医疗服务的和平方舟医院船在海上举行了庆祝仪式。

江山在卫星电话里告诉记者,全体官兵第一时间通过卫星通信系统对十九大报告进行了学习。“正是有了强大的国家实力和国防实力做后盾,人民海军才能一次次走向大洋,锤炼能力,展示形象。”

在聆听大会报告后,某扫雷舰大队霍邱舰猎雷班班长、二级军士长谭爱锋谈道:“党中央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部队上下风清气正,备战打仗更加聚精会神。”

“演习战斗警报!”18日下午,黄海海域波浪翻腾,寒风阵阵。正在执行战备巡逻任务的蚌埠舰全体官兵闻令而动,快速穿戴好装具奔向战位。作为国产某新型护卫舰首舰,蚌埠舰于党的十八大后光荣加入人民海军战斗序列,按照“标杆舰”的标准从严抓建部队,实现了当年入列当年形成战斗力。

学报告明使命。蚌埠舰舰长姜勇表示,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世界一流军队,落实到我们每一名官兵身上就是要练好过硬本领,聚焦备战打仗,把每一次上级赋予我们的任务完成好。

作为全军新调整组建的84个军级单位之一,基地在此次“脖子以下”改革中应运而生。基地党委牢记习主席训令,紧盯使命职能变化,大胆破解制约战斗力建设的瓶颈问题。在短短半年时间里,先后组织重大演训任务3次,实射导弹、实布实扫新型智能化水雷数枚,从成立之初便牢固树起备战打仗的鲜明导向。

站在新的起点,续写新的华章。在集体学习十九大报告后,基地党委委员们一致表示,强国强军的蓝图已经绘就,作为新组建部队更要有矢志强军的新气象,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不仅要思想上牢牢掌握,更要行动上紧紧跟上,撸起袖子加油干,满怀信心向未来。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