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素质租户,理应被更多发现和善待

高素质租户,理应被更多发现和善待

近日,家住杭州的吕大伯被一对小夫妻感动了:他家隔壁租住着一对小夫妻,两人都是外地人,当初通过人才引进来的杭州。在退租搬家离开前,两人专门请了家政人员,将一套整整洁洁的房子还给房东。对此事,吕大伯感到惊讶:“这完全颠覆了我对年轻人的看法”。而这对高素质租户的事被报道后,也得到了网友的一片点赞。

一段租房契约的善始善终,实在太过难得。我们见过太多“无良房东”和“奇葩租户”的纠葛不清,却很少听闻租户退租前将屋子打扫干净的事。一件貌似“理所应当”的事,显得可遇而不可求。毕竟,关于住房租赁,从来都是剑拔弩张的对峙太多,将心比心的互谅太少。

实际生活中,退租往往意味着各式的“扯皮”。通常的剧情是,房东千方百计“扣罚押金”,租户则想方设法“撇清责任”。在此背景下,租户和房东的关系,完全沦为了对立的零和博弈关系,而之所以形成这种局面,很大程度上还是由于全社会租房文化的不成熟:租赁双方虽有书面合同兜底,却还是免不了各自解读、各说各话。

新闻中,这对夫妻在退租前喊家政把屋子打扫干净,而在解读此事时,大家的第一反应,无一不是为他们的“高素质”点赞。几乎没有人会追问,这到底是不是合同中的事先约定?这从事实表明,所有人都明白现实中“租房合同”客观上只是一种软约束,对那些打扫房间等“细枝末节”的方面更是影响力有限——租房合同无法保证租户把房子整理得焕然一新,租户只有出于个体道德自觉才会做到这种程度。正因如此,此事才显得殊为难得。

所有的房东,都指望遇上这样靠谱的房客。但实际情况是,时至今日“出租房屋”还是一个碰运气的事,谁也不知道房子会租给怎样的人,会发生怎样的事。这种不确定性和风险不可控,恰恰是固有租房模式的最大缺陷。也许,正是因为优质租户无法被常态化筛选、分类和标识,人们才对新闻中偶然曝出的“好人好事”如此着迷。

一套健全的住房租赁体系,理应能及时区分出那些“高素质”的租户群体,并创造条件给予其相应的市场优待。之于此,各方已经开始有所动作,比如推行“信用租房”制度,保障高信用人群能享受“减免押金”“按月交租”福利等。凡此种种,租赁市场的租户分级以及匹配相应激励的建立,可说是迫在眉睫。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相应技术工具和机制体制的完善,势必会有越来越多高素质租户被发现和善待。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