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军:思想魅力与理论特质

杨军:思想魅力与理论特质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同志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指出要加强理论武装,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党的思想路线,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和科学方法,结合时代和实践的要求,自觉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它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五年的砥砺奋进中凸显了以下理论特质。

其一,鲜明的问题导向。问题是时代的声音,马克思主义始终都把回答时代课题作为自己的主要使命。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经过长期探索,确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面对全球化条件下国际形势的风云变幻,面对改革开放30多年后我国国情呈现的阶段性特征和社会面貌的巨大变化,面对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分析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的变化及其对党和国家提出的新要求,通过系统阐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以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回答了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课题,凸显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共产党人对“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怎样走好路”的清醒认识和强大定力,是用浓墨重彩书写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文章”。

其二,坚实的实践基础。实践是理论之源。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励精图治,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实施了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了一系列重大工作,办实事、出真效,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等各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积累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鲜活经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新的实践经验的凝结和升华。同时,它又根据新的实践对我国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和生态等各方面作出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显示出科学理论改造世界的强大能量。

其三,坚定的人民立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秉持唯物史观,尊重人民历史创造者的主体地位,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整合和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内容上,正确把握现阶段人民利益需求的深刻变化,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全面回应人民的呼声。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程序化,保证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参与国家、社会的管理;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当代中国现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持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理念,以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目标来设计制度、安排政策,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着力打造美丽中国;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全党践行宗旨,改善作风,廉洁奉公,造福人民。由此,描绘出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美好画卷。在形式上,坚持用人民大众喜闻乐见的通俗质朴、生动活泼的语言阐述深刻道理。如以“中国梦是国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说明个人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命运休戚与共,用“鞋子合不合脚,只有穿鞋人自己才知道”说明我国发展道路是否合适应该由中国人民判断,用“‘苍蝇’、‘老虎’一起打”表达反腐败的坚定决心,用“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住房制度改革的方向,等等,从而在“接地气”和“走心”中展现思想魅力,尊重、表达人民意志。

其四,伟大的理想抱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中国GDP总量世界排名第二、中华民族前所未有地接近伟大复兴的状态下形成的。不断增强的经济实力和科技实力、马克思主义政党为人类解放而奋斗的志向、“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的情怀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烈信心,赋予这一理论伟大的理想抱负,即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它蕴含着诚挚而坚定的愿望:以新的实现形式坚守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向世界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生命力;寻求实现祖国统一的现实路径,团结中华民族的所有儿女共担民族复兴的历史责任、共享祖国繁荣富强的伟大荣光;用中国式的现代化道路增进人类对现代化的认识,为发展中国家探索“自己的”现代化道路提供借鉴;打破“国强必霸”的陈旧逻辑,通过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消除当前世界的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提供了“中国方案”,推动了经济全球化朝着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由此展现出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眼光和责任担当。

正是将问题导向、实践基础、人民立场和理想抱负融于一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全新的视野推进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具有强大的实践推动力、人心凝聚力和思想引领力,既为我国努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了理论指南,也是全国人民树立“四个自信”、共同奋进的思想指引。

(作者系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