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门大爷出诗集走红,难得在梦想被尊重

看门大爷出诗集走红,难得在梦想被尊重

今年70岁的吉林大学看门大爷张传振因为出诗集,成为了“吉大红人”。张传振走红后,许多爱好诗词的学生主动与他交流,曾有三名学生自费印刷了张传振的100首诗词,供吉大师生传看,张传振的诗也得到很多师生的转发,吉大中文系的一名博士生对张传振说,“您的诗词气魄很大。”张传振告诉记者,“没想到会在学校火,和爱好诗词的同学们交流,也是一件有趣味的事。”

40年作诗4000余首,看门大爷张传振这些零零散散的作品被集结成册,其大学看门人的身份引来了众人围观。在这其中,诗歌的文学性与写诗者的身份落差构成了某种强烈的对比,而这恰是信息传播的爆点之所在,就如之前我们谈论“农民诗人”和“写诗神童”一样。类似情境下,大家谈论的所谓诗人或诗歌,其实早就和“诗”关系不大了。

其实,诚如许多较真网友所说的,看门张大爷的诗作,绝大多数只能算是平淡无奇,甚至严格来说还算不上是“诗歌”,如果剥离其“看门大爷”的身份,诸如此类的作品多半不会有任何影响力。但公众之所以关注张大爷的诗集,更多还是欣赏这种老有所乐、心有所安的生活态度。相较于诗,他的生活方式,俨然更具魅力。

而除了张传振寄情诗歌、老有所乐的生活状态,此事中更加令人感动的,无疑是吉林大学师生所展现出的善意,以及校园内的温暖人情。他们不仅极力鼓励张大爷写诗,并且愿意与他交流作品、分享快乐,这种人文氛围背后的,是一所大学最宝贵的精神特质。爱好写诗的张传振,很幸运地遇到了一群尊重梦想的人。

从张传振的“诗集”里,每个人都能读出自己渴望的东西。有人看到了“挣脱无聊生活追求内心梦想”的勇气,有人看到了“暖暖的人情良善的人心”。

其实,大学校园,从来就是一个创造惊喜的地方,此前大学里就有“高校保安旁听考上硕士”的励志故事不断刷屏,这次,大学的看门大爷出了诗集,励志之外更带来一种梦想被尊重的感动,这感动来自于有态度的人、有温度的心。看门大爷出诗集的事情固然少而传奇,但吉林大学师生织就的这种暖色背景,可以复制,也应该被更多大学复制。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