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妈妈”曾美华

“爱心妈妈”曾美华

——11年关爱帮教失足少年 用爱心照亮迷途少年回家路

摘要:曾美华用爱换得失足少年的真心,让一个个失足少年最终浪子回头。曾美华是伟大的,她为一群与自己无半点关系的问题少年,倾注家人般的关爱。曾美华的爱很温暖也很贴心,她十余年的付出无疑是雪中送炭,感化了失足少年,也打动了我们所有人。

重庆市江北区有一间爱心工作室,一直关注和帮教失足少年。日复一日,从未间断。这座爱心工作室,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创办人也被大家亲切称呼为“曾妈妈”。

1.永远的牵挂 看到她幸福我很欣慰

“曾妈妈,还好吗?好久没有跟您‘摆龙门阵’(聊天)了。这是我们一家三口的全家福,您看看。”曾经的帮教对象小梅发来一条微信这样写道。当正在重庆市江北区富力海洋社区“曾妈妈爱心工作室”忙碌的曾美华看到这条信息时,脸上满是微笑。

“看到她现在好幸福,我就真的放心了。”看到照片,曾美华想起了11年前发生在重庆市未成年犯管教所的一幕幕。

曾妈妈教导失足少年如何正确书写信件。图片来源:重庆市江北文明网

“‘三无’就是无人探视,无电话、信件联系,无汇款。在重庆市未成年犯管教所,‘三无’的服刑少年占10%以上。”该所所长王智慧介绍说。基于此,2006年,重庆市未成年犯管教所公开向社会征集首批“爱心家人”,与失足少年结成“一帮一”对子。“爱心家人”的首要任务是为失足少年的心“开一扇窗”,让他们认识错误、认真改造,建立回归社会的信心,去拥抱美好未来。退休后的曾美华,在看到这个征集消息后,第一时间报了名。 

“这些孩子大都缺少家庭的关爱,在花季的年龄却身陷囹圄,我想帮助他们。”小梅(化名)是曾美华当“爱心家人”后的第一个帮教对象。2000年,年仅14岁的少女小梅因毒死母亲及祖父母被判无期徒刑。亲戚们认为她是一个“大恶人”,6年不肯来探望她,导致她情绪低落,平时表现也不好。每当看到其他人有亲人来探视,小梅就感到自卑。深夜里,她时常一个人躲在被窝里哭泣。

“第一次见她,我就能感觉出来这个女孩特别渴望亲情,一双亮晶晶的眼睛盯着我看。”曾美华回忆道。曾美华决定用实际行动化开小梅内心的坚冰。在帮扶小梅的8年里,曾美华每月探视、书信往来、跟小梅亲人联系,甚至自掏腰包鼓励她参加自考……经过几次减刑,小梅于2014年刑满获释,出狱时她顺利完成大专自考考试。

如今,小梅在外地找了工作,成了家有了孩子,常与曾美华保持联系。她永远都不会忘记这个将她从黑暗中带出来的人,有了曾美华,才有了重见阳光的她。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