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五个扎实” 推进跨越发展(4)

落实“五个扎实” 推进跨越发展(4)

——专访陕西省省长胡和平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按照总书记对陕西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要求,创造性开展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日前,本报记者采访了陕西省省长胡和平。

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

记者: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近几年陕西的对外开放备受关注,请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胡和平:陕西自古就是我国重要对外开放门户,“一带一路”倡议又使陕西成为对外开放的前沿。近年来,我们以建设中国(陕西)自贸试验区为契机,积极搭建平台、完善机制、深化合作,对外开放迈上了新台阶。一是“一带一路”建设成效显著。出台了陕西“一带一路”交通商贸物流、国际产能合作、科教、文化旅游、区域性金融“五大中心”建设方案,西安至中亚、中欧的4条国际货运班列实现“有来有往”,国际航线达到46条。五年来,我们成功举办欧亚经济论坛、G20妇女会议、G20农业部长会议等活动,新增友好省城关系22对。二是自贸试验区建设扎实推进。围绕国家战略定位狠抓制度创新,目前已向自贸区下放省级权限213项,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正式上线运行,全国首个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正式运营,区内新增注册企业3028户,2017年丝博会暨第二十一届西洽会期间自贸区签订投资合同总额近2500亿元。三是开放型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坚持“引进来、走出去”并重,支持企业面向全球配置资源,开展矿产勘探、能源化工、装备制造等合作,陕煤化在吉尔吉斯斯坦投资的中大石油炼化厂成为该国最大项目,全省近300多家企业在8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投资超过30多亿美元。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