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五个扎实” 推进跨越发展(5)

落实“五个扎实” 推进跨越发展(5)

——专访陕西省省长胡和平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按照总书记对陕西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要求,创造性开展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日前,本报记者采访了陕西省省长胡和平。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增强三秦百姓的获得感

记者:“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五个扎实”要求的重要一项。请问陕西近五年来民生工作成效如何?

胡和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财政支出和新增财力的80%用于民生,五年来累计投入1.6万亿元,去年城乡居民收入达到28440元和9396元,较五年前分别增加10195元和4368元,人民福祉持续增进,各领域民生事业得到长足发展。

脱贫攻坚方面,我们坚持精准方略,全面推进“五个一批”,目前已有547万群众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5.04%下降到9.45%。社会事业方面,低保发放标准大幅提高,2013年免学费教育全面实施,超过一半的县实现90%的病人县域内就诊,370家文化场馆、1600多个文化站点免费开放。生态环保方面,全面落实河长制,渭河干流水质明显改善。加强秦岭、桥山等山体保护,推进国土绿化,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43%。特别是坚决抓好铁腕治霾这项环境保护头号工程,坚持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六措并举,2013年以来全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增加、重污染天数减少、PM2.5和PM10下降。

今后,我们将继续按照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的思路做好民生工作,努力让三秦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