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刘春:新时代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2)

 

刘春 中央党校教授 博士生导师

刘春 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

成效巨大值得肯定,但全面从严治党大功告成了吗?还没有。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在这样的判断下,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讲“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这就明确告诉我们:十八大以来的五年间,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但这只是为全面从严治党打下了一个好的基础,开了一个好头,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任重而道远。那些想在短短几年内靠着打几场胜仗就可以宣布大功告成的思想是要不得的。所以,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同志强调,“全党要清醒认识到,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报告专门强调思想不纯的问题、组织不纯的问题、作风不纯的问题,都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要深刻认识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这“四大考验”是当前中国共产党面临的挑战,是我们党在发挥作用、发挥历史责任的时候面临的阻碍和干扰。这种挑战、考验和阻碍是长期的、复杂的。所以,想依靠短期打几场胜仗就能够完全解决这些问题,言之过早。要做坚持不懈的努力,才能够战胜“四大考验”。十九大报告还强调,“深刻认识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之所以说“四大危险”是严峻的、尖锐的,是因为它们目前正在发生且对我们的工作形成了巨大的干扰、影响甚至破坏作用。那么,在“四大考验”“四大危险”长期、复杂、尖锐、严峻的环境下,我们应该采取什么样立场和态度呢?党的十九大报告讲得很清楚:“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本方向、基本定位、基本要求都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中做了明确的总结和概述,构成了进一步深化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指导思想。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一共有8个方面的明确要求,其中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方面是这样表述和总结的: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两句话的表述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重要内容的总结。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能够有序推进、取得胜利、实现伟大梦想的最根本保障,它是最本质的特征,是最大的优势。

十九大报告同时还说,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为什么这么说?我的理解是:在所有的社会组织、政治组织中,中国共产党居于领导地位,这就是最高政治力量。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我们要遵循什么样的规律,遵守什么样的规则,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都进行了总结,特别是突出了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这是党的十九大关于党的建设学说理论总结概述的一个创新和重要亮点。

如果将党的建设进行分类的话,首要就是政治建设。对党的规律做这样的总结和新概括,是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定性定位。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系中,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这个基本方略是一个有丰富内涵的方略体系,其中第14个方面也对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推进和深化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出了基本要求,即: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统筹推进党的各项建设,抓住“关键少数”,坚持“三严三实”,坚持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纪律,强化党内监督,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坚决纠正各种不正之风,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十九大报告作出这样的概述和总结,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系的重要内容,也是我们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指南,还是在实践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规范和纲领。所以,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体系中,我们要全面地掌握和贯彻关于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思想。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