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八个着力” 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2)

贯彻“八个着力” 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2)

摘要:近年来,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沿着习总书记“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指引的方向前进,团结带领全省各族干部群众努力奋斗,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聚焦全面小康目标,打好新一轮脱贫攻坚战

甘肃贫困人口多、面积大、程度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难点和重点都在贫困地区。习总书记视察时强调,“连片特困地区党委和政府的工作重点要放在扶贫开发上”。我们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扭住“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做好精准文章,下足绣花功夫,围绕落实“五个一批”打好政策组合拳,贫困人口由2011年底的842.2万减少到去年底的227万,贫困发生率由40.5%下降到10.9%。去年以来,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特别是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财政资金倾斜、强化帮扶力量、推进扶贫协作、实行省级领导联县包乡抓村制度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坚决攻克深度贫困这一堡垒,确保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立足老工业基地实际,推动发展方式转变

甘肃是国家的老工业基地,长期以来经济结构不合理,产业链条相对较短,“原”字号产品多,“初”字号产业比重大。加快发展步伐,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必须在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形成新的发展方式上下功夫。我们把转方式、调结构作为增强综合实力和发展后劲的必由路径,积极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改造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发展服务业,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在逐步改善。5年来,全省生产总值稳定增长,粮食生产实现“十三连丰”,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由6.6%提高到13.1%,第三产业比重由36.2%提高到51.6%,综合科技进步水平在全国排名由第二十一位上升到第十八位。同时,在党中央的倾斜支持下,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交通、水利、市政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发展条件进一步得到改善。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