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理论新视野】让“温室”年轻干部,在基层“开花结果”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让“温室”年轻干部,在基层“开花结果”

1511934741132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培养选拔年轻干部,是事关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根本大计,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现实需要。

“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古往今来各种优秀人才尤其是领导人才,大多是从社会基层开始,经过艰苦环境的磨练和考验才成长起来的。基层实践就是培养年轻干部的重要方式,是加快党政人才培养步伐、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加强机关与基层联系、促进人才队伍建设的一个基本途径。

要有针对性的培养措施,建立常态的培养锻炼机制。组织在培养和使用年轻干部的过程中,要深入了解他们各自的特点,做到知人善任,适才适用。要给予年轻干部充分的信任,让年轻干部有足够的被信任感,这才能使他们在心理上产生安全感,增强做好工作的信心,从而可以大胆、独立地开展工作。要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坚决杜绝在用人上“排资论辈”的不良风气,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使那些扎扎实实为群众干实事、真心实意为群众谋利益的优秀年轻干部能够进入选拔的视野,让想干事的有机会,会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有地位。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原则,对那些政治靠得住、工作有本事、作风过得硬、群众信得过的年轻干部,要敢于大胆提拔使用,为他们锻炼成长提供平台,从而进一步激发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

要把基层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练兵场”。基层实践是检验识别干部的“试金石”。实践是检验干部的唯一标准。有句话叫“是骡子是马拉出来溜溜”,要识别年轻干部队伍中的“千里马”,只能把其放到基层实践中“溜一溜”,看一看谁在大是大非前党性更坚定、在艰苦环境中意志更坚强、在处理问题上能力更突出。坚持将基层一线作为培养年轻干部的“练兵场”,鼓励更多的年轻干部到基层、生产一线和艰苦地方去接受考验,在艰苦环境中磨炼意志、锻炼品质、砥砺作风。

要真正让年轻干部在基层弯下腰、沉下心。年轻干部要有“既来之,则安之”的心态,能够沉下心来在基层工作。很多的年轻干部,做事有冲劲、有激情,这是好处、是优点,但不可否认的是,“年轻”二字同样也代表着经验和耐性的缺乏,有冲劲固然是好,但一心向前的工作热情若是发挥不当,就变成了急躁、不稳,好高骛远。所以,年轻干部需要时刻让自己“冷静下来”,给自己的热情“降降温”,真正融入到工作中,扎根基层,让青春在基层开花结果。

千锤百炼方能炉火纯青,好干部也当从基层磨砺中走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更是一个逐梦的时代,年轻干部要多在基层补补课、充充电,注重积累,厚积薄发,继续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逐梦前行,不辱使命,不负时代。让“温室”里的年轻干部,在基层“开花结果”。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7/1026/970933.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QQ交流群209961124,网友之家交流3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连元博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