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卫平:以新思想指导执纪工作新实践

邓卫平:以新思想指导执纪工作新实践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当前的当务之急是要时时刻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守为党为民初心,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以毫不松懈、奋发有为的姿态,向着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坚实迈进。

坚持把推动政治建警作为执纪工作的首要任务。公安机关是党和人民掌握的“刀把子”,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把政治建警作为首要任务,把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要位置。要把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大的政治,督促各级公安机关持续深入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安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确保公安队伍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不懈、全面彻底肃清周永康等人流毒影响,及时、坚决查处在反恐维稳、意识形态等领域违反政治纪律的“两面人”,确保公安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督促各级公安机关党组织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好传统,真刀真枪、交心交底、淬炼党性,严肃查处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等问题。

坚持把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作为执纪工作的根本目标。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公安纪检组织要始终保持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定力,敢于担当、勇于亮剑,把执纪审查这把反腐利剑牢牢抓在手上,以无私无畏的赤胆忠心、零容忍的坚定态度,铁面执纪,有案必查、有腐必反,奋力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要持续加大执纪审查力度,保持高压震慑,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坚决查处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问题,坚决查处执法办案中收受贿赂、贪赃枉法、徇私舞弊问题,坚决查处在工程建设和信息化建设中贪污受贿问题,等等,让那些搞了腐败的人付出代价,想搞腐败的人断了念头。要坚持率先垂范,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对担当意识不够、执纪不严不力的,坚决问责。要充分发挥反腐败组织协调作用,依托反腐败联席会议制度,把纪检、督察、审计、巡视、人事、信访等部门的监督力量统筹起来、积极性调动起来,形成监督合力。

坚持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执纪工作的基本遵循。公安机关与人民群众打交道多,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公安纪检组织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安全等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要以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龙头带出人民满意好作风。紧盯重要节点、重点问题,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促进相关制度刚性运行,及时发现、坚决查处潜滋暗长的“四风”问题,紧盯吃拿卡要、冷硬横推以及粗暴执法等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不放,反复纠治、务求除根。要以治理警纪警风突出问题为着力点塑造人民满意新形象。下大气力查纠一些基层公安机关在执法办案中存在的有警不接、有案不立、乱收滥罚、随意执法、充当违法犯罪行为“保护伞”等不作为、乱作为问题。督促治安、交管、消防等与群众联系最为密切的警种部门,针对自身最突出的问题深入检查治理,研究落实治本措施。深入整治公安民警涉“枪车酒赌毒”等问题,维护公安队伍肌体健康。

坚持把深化标本兼治作为执纪工作的最终追求。执纪必须服从和服务于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这个大局。严查的同时更要严管严教,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要正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对问题线索集中统管、规范处置,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运用好批评教育、谈话函询等常态化监督措施,加强日常管理监督,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做到宽严适度、不枉不纵。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及时发现、梳理刑事司法、行政管理以及人财物管理等关键权力行使过程中的廉政风险,通报相关单位党组织,督促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动态廉政风险防控,着力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坚持开展警示教育,查处少数人、教育大多数。继续坚持通报曝光有效做法,长震慑、常警醒。继续探索深化警示教育方式方法,在改进加强建设警示教育基地、摄制警示教育片等传统做法的基础上,依托现代信息技术和传媒手段,丰富内容、活跃形式,不断提高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覆盖面,着力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中央纪委驻公安部纪检组组长、部党委委员 邓卫平)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