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侯且岸:在逻辑与历史的统一中理解“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3)

二、关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

在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发展过程中,“理论与实际”“理论与实践”关系是最基本的认识论命题,是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社会、中国文化联系起来的思想纽带,具有十分重大的方法论意义。需要指出,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中,理论也在发生着变化,我们党经历了艰辛的探索,逐步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及其体系。这个探索过程可以表述为四个阶段,即“以阶级斗争为纲”、“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人为本”、“以人民为中心”。

从“以阶级斗争为纲”,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再到“以人为本”,中国共产党人从经验与教训中觉醒,经历了十分艰辛的探索,终于回归到“人文”。我们一定要把这个历史转变过程和历史的经验教训向人民负责地讲清楚。

在理论与实践结合的过程中,有一个问题需要明确,这就是,实践本身是否包含着思考、是否包含着反思。这里,我想举一个例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于2013年6月18日启动,教育活动时间持续一年左右,活动紧紧围绕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自上而下在中共全党深入开展。切入点是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教育活动重点对象是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二批于2014年1月开始,于2014年10月结束,这次活动更为贴近基层。根据中央统一安排,中央政治局常委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分别联系一个县,习近平联系兰考县。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过程当中,就党的理论而言,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深化对群众路线理论的认知。习近平强调,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把群众路线提到党的生命线的高度来强调,使群众路线成为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的统一,体现了对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深邃思考。群众路线彰显了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使党的生命深深植根于广大人民群众之中。党章强调,“党在自己的工作中实行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从中可以看到,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与党的实际工作的有机结合,是根本宗旨落地生根的最好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有了这样的群众路线,我们党就能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能赢得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鼎力支持。这是我们党特有的政治优势。从历史上看,我们党的生命机体从诞生之初到茁壮成长的全过程,都是与通过走群众路线来践行根本宗旨相伴而行的,因而能够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屡经挫折而弥坚,屡历风雨而更强。

群众路线不仅是党的政治理论,而且也涉及到认识论。我们一定要提到这样的高度来认识。否则,它的价值就没有得到真正展现。那么,党的群众路线理论,它是怎样发展,怎样与实际结合的?这里,我再举一个例子。在党的历史上,刘少奇特别重视党的思想理论建设。1941年7月,刘少奇给当时在华中局党校工作的宋亮(即孙冶芳)写的一封信《答宋亮同志》(收入《刘少奇选集》)当中特别提到,“中国党有一极大的弱点,这个弱点,就是党在思想上的准备、理论上的修养是不够的,是比较幼稚的。”“所谓中国党的理论准备,包括对于马列主义的原理与方法及对于中国社会历史发展规律的统一把握。”他提出,干部要学习理论,理论要联系实际。以后,刘少奇也是身体力行,努力转变我们党的理论准备不够的弱点。

1945年4月至6月,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延安召开,大会通过了刘少奇《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也就是《论党》(收入《刘少奇选集》)。刘少奇在《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中深入论述了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在中国革命中的地位和作用,对毛泽东思想作了较为全面、系统和科学的概括,揭示了毛泽东思想的丰富内涵和本质特征,使全党对毛泽东思想有了比较完整的认识和深刻的理解。同时,针对党所存在的问题,专门评析了党脱离群众的错误倾向,阐明了群众路线的本质,表现出特有的实践理性。他强调,我们必须明白“人民群众不是划一的,各种工作是复杂的。”他提出,“我们要领导群众前进,但是不要命令主义。我们要密切联系群众,但是不要尾巴主义。我们要从群众原来的水准出发,去提高群众的觉悟,率领群众前进。我们要在自己的工作中,把最高的原则性和与群众最大限度的联系直接配合。这就是我们的群众路线。”(《刘少奇选集》上卷,人民出版社,1981年版,第357—358页)今天我们来看,刘少奇的群众路线理论形成过程思想是有变化的,他根据实践中出现的问题来丰富自己的理论。那么,怎么样把理论和实际真正会通结合起来?我想关键的途径就是要发现问题,使问题成为理论和实践的重要连接点。

1948年7月,刘少奇在《中国历史的发展离不开中国共产党》中谈到党的建设问题。他把群众路线的实践上升到方法论的高度,即“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法”。他认为,“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从群众中集中起来,用马克思主义的方法加以分折综合,形成正确的方针政策,然后再放到群众中去实行,这样才是马克思主义的方法。在这样的基础上,把理论准备好,是要经过长期斗争、艰苦创造的。”

在联系群众的过程当中,形成的不仅是工作的方法,而且还是思想的方法。也就是说,我们想到的和我们思考的东西,和群众所思考所想到的东西是不是能够一致,这也是检验我们能不能使理论和实际会通的一个重要的方法和标准。我认为,这体现了实践理性。实践理性是道德哲学和政治哲学中的一个重要概念。所谓实践理性,是指与我们的行动和选择有关的理性。所以,实践理性首先与我们对行动的理由和动机的理解相关。这个实践理性的提出,对共产党人确定如何来进行实践,如何联系实际,如何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仅具有思想上的指导意义,而且还有具体工作的方法论上的指导意义。

1962年1月至2月,中共中央在北京举行扩大工作会议。会上,刘少奇代表中共中央作书面报告和讲话。他指出,要“进一步地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联系”,“反对脱离群众”的倾向。他强调,全党要树立实事求是的作风,要坚持群众路线。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坚持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他指出,那种把群众运动当作是群众路线的唯一方式,好像不搞群众运动就不是群众路线的看法是“不正确的”,“更错误的是,有些把敲锣打鼓、虚张声势、开一些没有内容的大会、作一些空洞的大报告,看成是群众运动和群众路线”。他认为,其实这种形式主义的东西“决不是真正的群众运动,更不是群众路线”(《刘少奇选集》下卷人民出版社,1985年版,第404页)。有人以为只靠突击性的群众运动就可以把事情办好也是不对的。实行群众路线“就要在群众中做细致的思想工作和组织工作”,这样做表面上似乎并不像群众运动那样轰轰烈烈,但“实际上却能够深入地发动群众和教育群众。这样做,才能够真正把群众的力量发动起来,做好工作”。他指出,没有经常工作,不把经常工作做好,就不会有真正的群众运动。群众运动必须从实际出发,必须是出于群众的自觉自愿的行动。那种表面上似乎轰轰烈烈实际上空空洞洞的违反群众路线的所谓“群众运动”,不仅不能真正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而且损害了群众的积极性,损害了党的威信。

他认为,人民群众总是分成各个层次,有比较积极的部分及中间状态与落后状态的部分。按照群众路线,必须照顾多数,就是后一部分,在群众中提出的行动口号以及斗争形式、组织形式等,都必须是中间状态与落后状态的群众能够接受的,启发群众的自觉与自动,主要就是这部分群众的自觉与自动。因为中国农民占大多数,群众观点与农民观点密切联系,文化水平低的群众特别是农民群众,总是从亲自看到的、亲自体验到的事情上去理解问题,所以,给群众以典型示范,才能鼓励群众行动起来,提高群众的自觉与自信,成为群众的热潮。

刘少奇把群众观点、群众关系和群众利益三者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形成了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关系。群众观点是群众路线的价值导向和基础,只有树立了正确的群众观点,才能与群众建立深厚的感情,与群众建立密切联系,并进而真正代表群众的利益,为实现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而努力奋斗。建立密切的群众关系,又是从群众观点到实现群众利益的桥梁和媒介,将群众路线落实到实现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上来。“我们对人民群众的这种观点,我们与人民群众的这种关系,是和一切剥削阶级对待人民群众的观点及其与人民群众的关系,根本不相同的”(《刘少奇选集》上卷,人民出版社,1981年版,第343页)。而真正代表群众利益就能促进群众观点和群众关系的树立与建立,并得以巩固。所以,它是根本,是与党的宗旨相一致的。刘少奇对群众路线的这一有益探索,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对我们在新时代开展党的各项工作具有深刻的借鉴意义。

群众观点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观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鲜明地指出:“必须把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要求。”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是一个单纯的作风问题,更是一个严肃的政治问题,其关键和前提是教育全体党员尤其是党的干部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摆正党同人民群众、干部同人民群众的关系。坚定以人民群众为重的立场,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感情,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体察民情、集中民智、爱惜民力、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