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国龙:让真理之花开放在实践沃土上

宿国龙:让真理之花开放在实践沃土上

牢记“精通的目的全在于应用”,把使用当作“更重要的学习”,对理论既“学而时习之”,更“学而恒用之”,才能在运用理论中收获实践创新之果,在实践检验中采撷理论创新之花。

指导了实践的理论,才能璀璨夺目;结合了实践的理论,才能焕发伟力。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能否在学习理论中联系实际,事关学习成效。为此,习主席在军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关键要实。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学用一致,坚持领导带头,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下功夫,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习主席的重要指示,为学习贯彻好十九大精神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方法。

党的十九大闭幕后,全军官兵迅速兴起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原原本本逐句学、理论骨干引导学、结合本职重点学……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座座军营呈现出浓厚的理论学习氛围。然而,如果在学理论时习惯于穿靴戴帽贴标签:或是学习不刻苦,满足于一知半解;或是学习不是为了武装头脑,而是为了“包装”自己;抑或是言行脱节,说的一大套,行动不对号,这样的理论学习,就像当年毛主席指出的那样,“纵令你把马克思主义读一万本一千遍,也还是一个假马克思主义”。

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理论的力量来自结合实践。没有真用,就是假学。为什么“大功三连”的全面建设很过硬?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他们把先进理论与连队实际紧密结合。牢记“精通的目的全在于应用”,把使用当作“更重要的学习”,对理论既“学而时习之”,更“学而恒用之”, 让真理之花开放在实践沃土上,才能在运用理论中收获实践创新之果,在实践检验中采撷理论创新之花。

“理论是时代精神的精华,问题是反映时代的声音。”我们常说理论联系实际不够,说到底是理论联系问题不够。当前,我军建设中的一些老问题未全解决,新问题不断产生。是不是具有强烈的问题意识,能不能带着问题学习理论,效果大不一样。带着问题学习,动力更强大,态度更主动,更容易找到理论和实际的结合点,更能学出“看得见的成效”。这样的学习,才能因有用而管用,才是真正的学以致用。

促进学以致用,既要加强教育,更要改进考评。我党我军历来强调,衡量一个人理论水平的高低,不仅要看掌握了多少理论知识,更要看能不能把所掌握的理论运用到实践中去。通过改进理论考核的方法,让那些夸夸其谈、坐而论道、不在转化中求深化的人无“便宜”可占,无“大功”可贪,就能实现以用促学、学用相长,把“知”变为“行”,把“学”变为“做”,进而把党的先进理论转化为看齐追随的坚定信仰,转化为矢志强军的战略定力,转化为强军实践的行动自觉。

古人云:“口能言之,身能行之,国宝也。”紧密联系部队实际,认认真真做好解读、解剖、解疑工作,先进理论自然会“解渴”。军委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部署会强调,要“注重从党的十九大精神中领悟思想观点、领会思维方法、形成思路举措,转化为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的实际能力”,把这一要求落到实处,官兵自然就会在武装头脑中坚定主心骨、把稳“定盘星”,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投入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滚滚洪流。

(作者单位:75180部队)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