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炳林: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新时代伟大工程

王炳林: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新时代伟大工程

党的建设是十九大报告中浓墨重彩的一笔。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不仅强调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地位和意义,而且对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做了深刻阐述,尤其是突出强调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这是第一次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是对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重大创新,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和管党治党的使命担当。

党的十九大富有创见地构建起党的建设新格局

党的建设是一项整体性系统工程,包括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等多个方面。过去,在党的建设史上,长期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形成了“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的建设格局。

伴随着党的建设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入开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党的建设规律有了更全面、更深入的认识。党的十九大富有创见地构建起了“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的党的建设新格局。

新格局中,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处于统领地位,决定着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最终必须落实到政治建设上。政治建设抓好了,就会对党的其他建设起到纲举目张的作用。党的建设新格局,更加完整、更加立体、更加科学地体现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根本要求和时代特征。

责任编辑:王玮玮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